感覺與想法

感覺與想法 7/14/2011
親愛的朋友平安,
確定對方想表達的感覺與想法是同理心回應方法的關鍵。一個速成的分辨法是,感覺是個形容詞,想法是個名詞子句。當某人說:「我覺得你很壞!」雖然動詞用的是「覺得」但「你很壞」卻是名詞子句,所以他表達的是一個想法。「我很難過」的「難過」是形容詞,所以是描述感覺。當感覺與想法都有了,再用試探性的問句邀請對方確定你的了解或者補充說明。如此就能幫助我們對人的了解,也會因對方感受到被了解而增進彼此的人際關係。
反過來說,當我們要表達感覺與想法時,特別是在關係緊張或有衝突時,最好使用〈我-敘述句型〉。因為不是論斷別人,只是表達自己的感覺與想法,通常比較不會深化衝突或緊張。若需要描述事件時,應使用〈攝影式〉的描述技巧,只描述客觀事實。
通常表達感覺不會有問題(常言道,感覺沒有對錯),但表達想法就可能會有敏感性。所以一般在面對衝突時,儘可能先從感覺被了解開始。所以,與其說「我覺得你很壞!」比較合宜的可能說法是「你昨日不告而別,讓我很緊張、很擔心你的安全!」
有時不小心我們還是會弄混了。比如說「我覺得沒有被愛」是表達感覺還是想法?是不是〈我-敘述句型〉?雖然「愛」可以是形容詞,但在此是動詞。而且「沒被愛」雖然沒有「你」字,其實是隱藏了主詞與受詞的名詞子句,完整句應是「(我)沒被(你)愛」。特別當中牽涉到主詞「你」就成了論斷的想法了,所以這不是〈我-敘述句型〉。通常這種表達就很容易深化衝突,而非化解衝突!一個合宜的表達方式也許是「我很期待和你一起吃晚飯,但已經有一個禮拜都是自己吃,我覺得很孤單難過!」純粹描述客觀事實以及自己的感覺與想法,就較容易溝通。

願這些整理能增進我們的表達與彼此的了解,願我們能在生活中確實實踐愛人如己!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

其他代禱事項:

  1.  7/16 新竹純福音教會 講道
  2.  7/17 新竹改革宗長老會新竹教會 講道
  3.  7/18-22 台灣神學院 “教會的人際關係牧理”
  4.  7/23-24 台南錫安堂 講道 傾聽他的心
  5.  7/30-31 楊梅基督長老教會 傾聽他的心
  6.  8/7 新竹台福教會 講道
  7.  8/13-14 台中市中心純福音教會 講道 傾聽他的心
  8.  8/29-9/1 台北教牧研習營
  9.  9/11 新竹台福教會 講道
  10.  9/16 高雄聖光神學院 傾聽他的心
  11.  9/17-18 雙和基督 講道 心意更新而變化
  12.  9/25 雙和純福音 講道
  13.  10/22-23 嘉義基督教醫院 傾聽他的心
  14.  11/19-20 南投靈糧堂 講道 用愛心說誠實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