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教師

【記者雷式明新竹報導】清華大學資訊工程與電機系教授蔡仁松,也是創辦佳美生命建造協會的傳道,他深覺大學老師擁有很好的機會,能對學生發揮重要的影響力。他表示,現在老師要面對新科技不斷發展的挑戰,學生也有就業選擇的壓力,在忙碌、變化快速的時代,唯有福音真理能帶給我們平衡的生活。

福音生活與教學密切結合

蔡仁松教授作為基督徒老師,既要教學研究,又要帶查經參加團契。平日的他周間在學校教授電腦結構課程,指導碩士班和博士班學生。周末的他則多了一個蔡仁松「傳道」的身分,在各地教會教導人際關係,輔導弟兄姊妹人際問題。他倚靠神給的智慧,讓教會服事和學校教學兩者之間沒有妨礙,並且也經常藉由教會的見證故事在課堂上分享,使得福音的生活能與教學密切結合。

現代老師的挑戰有哪些呢?他覺得現代社會大家都很忙碌,老師有研究和發表論文的壓力,並因成家就有家庭及教導孩子的壓力,新近老師更有升等的壓力。加上科技有如光速般的發展,學生們也從網路了解很多新的知識,對於教學的老師更是一種的挑戰。

陪伴學生走過高山低谷

蔡仁松表示,現在的學生和以前學生有很大的不一樣,他們對未來更加的不確定,在學校要如何選課?畢業後要去哪一家公司?他們正面臨了選擇機會太多的壓力。他建議,老師可以從關心學生開始,帶領他們走過生命中的高山、低谷,陪伴他們卻不向他們說教。他期待大學裡各個實驗室的老師,能和學生常常一起出去聚餐、郊遊,共同討論彼此有興趣的話題,讓師生關係以及實驗室氣氛都能達到融洽的氛圍。他指出,大家都在壓力鍋裡,但我們所信的福音能帶來祝福,對老師和學生都有幫助。蔡仁松說,身為大學的老師,有幸接觸到最新的知識,可以經常的更新自己,並教導學生,而且可以自由的的運用時間。站在這關鍵並具有影響力的福音位置,何其寶貴!這種撒種的工作有時候也看不出什麼果效,但只要單單服事學生,就像服事主一樣,當學生畢業後遇見困難時,會再回到學校找老師,會讓老師們知道自己過去的陪伴與關心,已經對學生產生深遠的影響。

本文原刊載於基督教論壇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