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使我們得自由

真理使我們得自由 9/10/2012
親愛的朋友平安,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

因我兩個孩子都在美國出生,也一直受美國教育,許多人都會問我美國教育和台灣教育最大的差別在那裡。我個人覺得歐美教育的特色是尊重個人並鼓勵獨立思考。其實歐美的教育理念和基督教文化有很密切的關係。現今舉世聞名的大學幾乎都是從聖經學校開始的。純正的基督教信仰很強調每一個人要自己和上帝建立直接的關係,就像我們與父母有直接親密的關係,並且每一個人都是上帝所創造、所愛的,頭上都戴著神所賜榮耀尊貴的冠冕,也都有神所賜的自由意識,因此都配得我們尊重。

這裡的學生都很乖、很聽話,但需很大的鼓勵與突破才能才敢獨立思考。我認為不尊重與威權體制的傳統有完全的關聯。上週在捷運站看見一個小男孩嘟著嘴坐在地上,看似父親的走過去就給一個巴掌,看了感覺心痛,如此長大的孩子,生命的過程定然充滿了傷痕,以後頂多是聽命行事的乖乖牌,很難有自己真正的想法,更難成為領袖。我想這位爸爸大概從小也是這樣長大,所以根本不會覺得有問題,還很可能認為這樣就是在教導孩子。

我也觀察到現代的教育方式依然普遍是填鴨式(或洗腦式)。學生太習慣直接填答案,而沒思索為何這是答案。有位家長說放任還不會思考的小孩子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就怕不可收拾,難以管教。其實管教一定要的,但要講道理,而不是一味的禁止。而且只要與生命安危無關,應儘可能讓他們有充分的自由去探索。其實每個人都有上帝給的良知,若做錯了會知道。聖經浪子回頭的講的就是這個觀念。我們若無法信任年輕人,訓練他們被信任,他們長大後怎可能被信任,怎可能信任人?

願主祝福我們這個世代能於真理中得自由釋放!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

其他代禱事項:
1. 9/16 雙和基督之家講道

2. 9/23 石碇山林禮拜堂講道

3. 9/30 新竹台福講道

4. 10/13~14 台北七張禮拜堂 [401 面對衝突]

5. 10/20~21 新竹純福音講道人際關係課程 [301 心意更新]

6. 10/28 雙和純福音講道

7. 1/28~31 第十屆教會人際關係牧理牧者研習營(高雄)
8. 2/28~3/3 高雄靈糧堂人際關係課程 [101 傾聽, 301心意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