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憐憫幫助軟弱的人

當憐憫幫助軟弱的人 10/6/2013
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林前12:22,26)

有位朋友曾任某國立大學校長,幼時父親早逝,接觸基督信仰時特別感動聖經上上帝特別要人照顧孤兒寡婦,就受洗成為基督徒。基本上基督信仰與世俗主張弱肉強食、贏者全拿的觀念最不一樣的就是要愛人如己,看到別人的需要,特別是要幫助軟弱的人,而不是坐視他們被淘汰。基督信仰的真理根基之一在於相信上帝的每一個創造必有其目的與價值。我們不應該、也不能用人的自我觀點評價、論斷別人。我們當尊重每一個上帝所造的生命體,進而學習上帝的愛,將愛帶給所接觸的每一個人,使之得安慰、造就、勸勉、醫治、釋放與成長,而不是壓榨、欺凌、傷害別人。

聖經裡用人的肢體來比喻說明此真理。我們需要有些作手,有些作腳;不能全身都是手或腳。個別的功能都有限制,但整合起來就完全了。最奇妙的是,最軟弱的部分常是最不可少的。例如,大腦最軟弱;但若受傷,全身就無法動彈。心臟也是軟弱,但卻是生命不可少的。俗語也說,天生萬物必有用。所以我們絕不能用人的觀點決定一個人的價值,而是要用創造者的觀點找出一個人真正的價值。保羅說我們要在基督裡連結成為肢體,才能完全。我們無法靠自己完全的。有哲學家主張人與人的關係應該是”我與你”平等、同樣尊貴的關係,而不是”我與它”看扁他人的自私看法。聖經的教導甚至更進一步的要我們成為僕人,意思就是服事幫助每一個我們所接觸的人,使其越發成長、旺盛。

不過基督信仰不是社會主義,製造依賴者或像選舉文化,一昧討好求取選票。聖經教導不做工不當給飯吃,犯罪不悔改的將受公義的審判。「愛」不是養成依賴,而是互助。最重要是讓一個人能獨立、成長、成熟。「愛」是有智慧的恩慈。

親愛的朋友,願佳美的課程成為你的祝福;願你滿有平安!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

其他代禱事項:

1. 10/11~12 高雄約書亞事工

2. 10/19,20,26 輔仁靈糧堂[ 101傾聽他的心]

3. 10/27 循理會忠勇教會講道

4. 11/23 新竹純福音講道

5. 11/24 新竹台福講道

6. 12/1 高雄清泉教會講道

7. 12/8 雙和基督之家 講道

8. 12/15 雙和喜樂城靈糧堂講道

9. 12/22 台中市中心純福音講道

10. 1/6~9 第13屆教會人際關係牧理牧者研習營[台中]

11. 2/15~16 台南救主堂[301 心意更新]

12. 6/16~19 第14屆教會人際關係牧理牧者研習營[台北]

13. 9/1~4 第15屆教會人際關係牧理牧者研習營[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