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生命導師

尋找生命導師 4/1/2016
賽50:4b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我在學校開的創業課程中要求每一個學生團隊都要至少有一個mentor,但學生常搞不清楚什麼是mentor。Mentor本是希臘神話的人物,是奧德修斯(Odysseus)忠實的朋友,也是其子的良師。後來引申為一個願意傾聽,無私地分享人生經驗、智慧、洞察力和客觀意見,並給予挑戰、勉勵、指引和支持的人。中文有時翻譯成生命導師、人生教練或顧問,可以是朋友、親人、同工或老師。他不一定要比你聰明或厲害,重要的是他是真心且真實能幫助你的人。

我之所以如此要求,主要是看到許多人成為領導者之後卻因為欠缺「生命導師」,常會犯愚蠢甚至不可原諒的錯誤,造成自己及機構極大的傷害。我的經驗告訴我,沒有人是完全的,能成功的人不只要能謙卑聆聽、學習,更需要有人可以商量、討論決策的難處。但當位居領導職位時,並不是所有的事都可以隨便找人商量,所以若有可以信任的「生命導師」幫助,就容易有清明的頭腦及勇氣做出最適當的決策。

現代社會氛圍鼓勵人們追求快速成功,所以人們很容易變成「業績導向」,不計代價的衝衝衝。通常過程中人仰馬翻、死傷累累,即使最後成功了也只是印證了古言:「一將功成萬骨枯」。至於自己也常常是犧牲身體健康、婚姻家庭而換取世俗所謂的成功。但若能有「生命導師」幫助隨時檢測平衡(check balance)的成功才會是可長可久的。

我這十來年參與了一些慈善公益機構的服務,客觀的觀察中深深體會到「徒有善心不足以為政」的古訓。這些機構的領導者不可置疑的都是好人,但處理問題的方式和態度卻值得商榷。主要是,慈善公益機構並不是商業營利機構,所以如何永續經營常會是很大的挑戰。當遇到業績壓力時,常常世俗的作業方式就冒出來而失去了慈善公益的原則。另外,慈善與公益不能成為沒效率的藉口。因慈善公益機構常運用更替頻繁的義工,所以要建立適當的SOP才能有效運作,但許多機構完全沒有SOP,所以做的很辛苦而且經驗常無法累積。此外,領導者通常所面對的是自己從未經驗過的問題,所以不見得知道如何處理。所以有人可以諮商,將是很大的祝福。

要在實際的生活中要找到合適、可信任的「生命導師」真的是不容易。但因為實在太重要了,所以要不斷地張開眼睛尋求。我自己發現身旁的良人就是我最好的「生命導師」。師母有近距離的觀察,所以常一語就道破我的關鍵問題。她寶貴的意見常幫助修正我的生命。此外,聖經中的耶穌就是「生命導師」的典範,祂的話語有驚人的智慧與洞見,我從中常得到很大的幫助。

我自己在學校除了做好傳道、授業、解惑的角色,也試著成為渴慕的學生的「生命導師」。此外,在教會裡只要有人願意,師母和我也盡可能的幫助他們。但願藉著成為「生命導師」將生命的恩典與祝福一代代的傳遞下去。

親愛的朋友,願上帝保守、恩待您,願您找到生命導師,也能成為別人的生命導師!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

其他代禱事項:

1. 4/4~5 第二屆佳美夫妻幸福營

2. 4/6 鳳新高中分享

3. 4/9 士林循理會忠勇教會靈修會

4. 4/10 喜樂城靈糧堂講道

5. 4/24 雙和基督之家講道

6. 4/30~5/1 新竹純福音講道[101傾聽他的心]

7. 5/8 麗山禮拜堂講道

8. 6/11 新竹純福音講道

9. 8/14 板橋浸信會講道

10. 8/20~21 嘉義水上教會[101傾聽他的心]

11. 8/29~9/1 第20屆教會人際關係牧理牧者研習營[高雄]

12. 9/3~4 台南錫安堂人際關係研習營

13. 9/5~8 第21屆教會人際關係牧理牧者研習營[台北]

14. 9/15~16 第三屆佳美夫妻幸福營

15. 11/6 板橋貴格會五褔教會講道

16. 11/13 雙和基督之家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