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顧惜

保養顧惜 8/1/2016
弗5:29a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

自從兩個月前認知長期的背痛問題源於多年的姿勢不良,決心好好了解人體筋骨結構,認真做復健運動。好消息是,持之以恆之後,長年的問題竟一一消失。

我雖然平日生活規律,飲食清淡也有定時運動,但發現只偏重飲食及血氧運動,忽略了脊骨相關的調整運動。現代人的工作性質常偏某些單一動作或姿勢,造成只有特定肌肉會被使用,而有一些肌肉幾乎沒用到而逐漸萎縮。特別是像我這種長期伏案工作的人,不自覺的很少用到腹背肌而致萎縮卻不自知,以至於無法支撐健康的脊椎直立。加上疲憊時很容易誤用了脊骨的彈性,形成不良的坐姿、站姿造成錯位或椎間盤突出擠壓到神經,才造成胸悶、背痛、坐骨神經痛…。

坊間有許多復健體操的資訊。我是到圖書館借書及查閱網路上的教學影片,然後整理一個電子檔,方便自己複習重點。不過了解是一回事,最重要的是恆心加耐心的運動。我剛開始的幾個禮拜,幾乎感覺不到進步,很令人灰心。但因相信書上說的要長期不斷的做才有效,就憑傻勁做到第四週才感受到效果。第一個是胸悶消失了,頓然心肺舒暢非凡。再來是坐骨神經痛明顯減緩,然後是背痛也逐漸舒緩。這些進步讓我很受鼓勵,相信持之以恆,不只原有問題都要解決,還會更健康。

不過,我發現除了表象的運動之外,更重要的是從源頭解決問題。有一個亞歷山大方法教導如何將健康姿勢建立成從內心發出的自然習慣。另外有一位枸克黑爾(Gokhale)女士研發一套方法教導或立或行或坐或睡,不只保持脊椎挺直,甚至讓脊椎健康伸展。我個人試做,發覺很有建設性的幫助。

聖經提醒我們身心靈都要健康。希望這分享幫助你有更平衡健康的生活。

親愛的朋友,願上帝保守、恩待您,願您有健康的生命,喜樂的心靈!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