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的人

新造的人 1/1/2017
林後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小時候每逢過年時都很興奮、很期待,但長大後就逐漸失去過年的新鮮感。我甚至會想為何需要有元旦過年,不是每一天都一樣嗎?時間到底是繞圈圈的循環還是一去不復返的直線?雖然四季規律的變化好似支持循環的時間觀或生命觀,有些宗教確實也是抱著生命輪迴的觀點,但是「光陰似箭,一去不復返」卻又很務實地提醒人們生命及時間的直線觀。我於是思想,新年到底新在哪裡?新、舊到底是如何分別?

常常我們會聽到有人說他換了新手機、買了新衣服。這種「新」是指沒見過的樣式或品種。新發明、新發現、新員工的「新」都是這個意思。這種概念好像隱含著新的就是比較好,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所以要汰舊換新。特別在現代資本主義主導的世界裡,用完即丟是主流思維。將此概念廣義化之後,會變成無情的競爭、淘汰。老人、經驗在這種世代是比較沒價值的。

可是換個角度想,我們看到一些維修極好的家具、車子或房舍,我們會說這好像新的一樣!這種「新」的概念指的是保持像原有的一樣。當我們說家具、車子或房子「舊」了,指的是它損傷、損壞或失去功能。當它被修護,恢復原來的狀態及功能,就恢復成新的。這種概念幾乎就是近代推行的環保、永續經營的觀念。

我用此「舊是受傷,新是恢復」的概念來理解聖經的文字,原本不易解釋的經文頓時豁然開朗。例如對於經文「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我的體會如下。聖經中的「罪」指的是任何會帶來自己或別人傷害的作為。所以傷痕累累的「舊」就是「罪」的結果,不過耶穌基督帶來醫治,讓人的生命恢復健康、恢復完全、恢復當時新造時完整無缺的狀態。也因為耶穌基督是生命的源頭,所以只有在基督裡才有醫治與恢復。當人很健康,沒有傷痛,自然會很喜樂。

親愛的朋友,願上帝醫治、恢復您健康的生命,喜樂的心靈,成為「新造的人」!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