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屆牧者研習會現場報導

【記者/作者::何毓芬】

第22屆牧者研習會現場報導
第22屆牧者研習會現場報導

當人與人之間發生爭執或意見不合時,最怕的就是有「溝」沒有「通」,如何建立合神心意的人際關係,讓溝通可以有愛無礙?

台灣佳美生命建造協會與以斯拉事奉中心一月9-12日在台中中華電信訓練所舉辦第二十二屆「教會人際關係牧養與管理」牧者研習會,協會創辦人蔡仁松教授與理事長李富華師母分享「傾聽他的心」、「用愛心說誠實話」、「心意更新而變化」與「面對衝突追求和睦」四大面向,幫助牧長同工學習以愛為原則,將聖經教導應用在經營人際關係上。

蔡仁松建議,可以先從改變個人的溝通能力開始做起,進而影響家庭、教會、職場、社區及社會,減少因不良溝通而帶來的誤會與傷害。

用忍耐的愛關懷對方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10日分享「用愛心說誠實話」時,蔡仁松引用箴言廿五章11節提到,用愛心說誠實話是以真誠的心帶出愛與真理,而不是用負面情緒陷入批評論斷。任何人際關係互動都必須以愛為根基,落實「溫暖、同理、尊重」的傾聽原則,對方才會放下防衛,開放真誠地分享,探索更深層的內心世界。

此外,在溝通過程中,透過「自我揭露」的智慧讓陷入困境的人看見盼望,產生改變的信心與動力。他進一步提到,因小事情引發的衝突若不及時去處理,累積太深反而更難溝通化解誤會。倘若對方避不見面或不願溝通,我們仍要用忍耐的愛來關懷對方,最重要的是不讓自己陷入怒氣之中。

「當我們要幫助別人,必須先對付自己的生命。」蔡仁松表示,幫助者不是以特定的身分角色,而是以真誠的自我與對方互動,自己先活出見證才能去影響別人。他觀察,很多牧者傳道都有「俠義騎士」的個性,習慣扮演一個拯救者和大英雄,幫助任何需要幫助的人。自覺身為傳道人就是要隨傳隨到,幾乎是24小時隨時待命,導致有些牧者的家人孩子經常被忽略,延伸出許多家庭問題。

曾經有位牧者的孩子說:「在教會的爸爸不是我爸爸…」,這句話聽起來讓人覺得相當難過。而這也是每位牧者傳道需要自我檢討反思的部分。

學習健康的人際關係

「建設性的直言乃是學習如何真誠地用愛心說誠實話,使自己與他人都能得著自由釋放。」蔡仁松提到,首先必須了解別人的需要,傾聽別人的觀點,以同理心更多了解對方的想法。同時,也要誠實面對自己的想法、感覺與能力,才能藉著相互溝通達到「雙贏」的結果。

「衝突是人際關係不可避免的事實,特別是在基督徒群體中亦無可倖免!」李富華師母表示,許多衝突都是慢慢累積而來的,面對衝突很重要的關鍵就是溝通,讓雙方都有機會表達各自的想法和感受,從中去找到一個平衡點。

因此,在「面對衝突追求和睦」課程中,幫助牧者同工學習正確處理情緒,建立合宜的溝通橋梁,以真誠平和的方式面對衝突,改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李師母也期待各教會牧者可以把這套人際關係課程帶回去教會,建造訓練同工及信徒成為種子師資,進一步在社區開辦講座或課程,實際應用在夫妻、親子、家庭、教會、職場及社區中,讓更多人能夠學習健康的人際關係。

「教會人際關係牧養與管理」牧者研習會2017年其他場次如下:六月12-15日在高雄、九月4-7日在台北舉行。另外,夫妻營時間場次:二月27-28日在高雄、四月3-4日和十月9-10日在台北舉行,詳情可上協會網站查詢。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www.ct.org.tw/1301732#ixzz4Vueudv6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