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取代的

無可取代的 2/1/2017
詩136:5 稱謝那用智慧造天的,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最近因人工智慧及各種技術不斷有突破性的發展,估計二十年內一般人的工作可能有六成將被取代。身為大學教授,專業領域和此發展息息相關的我不得不慎重思索這個新趨勢的意涵,以及我們該如何調整、回應。

其實過去百年來工業化的衝擊,原本97%務農的人口變成現在只剩3%的農夫。原本大家庭制的自給自足小型經濟體轉化成小家庭制的相互依賴的全球化經濟體。人們花比以往更長的時間在學校學習更深入的知識與技能以預備工作的挑戰。雖然因機器的效率,人們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但忙碌生活的壓力卻也造成許許多多不快樂的人。過度加工的食品與生活用品使現代人生活在富裕但卻充滿擔心的矛盾中。

現在新一波的資訊知識革命更將造成97%的辦公室人口消失。我看到將來的工作是,所有繁複計算,有固定模式的分析與判斷及重複性的行為很可能都會被機器取代。唯一不能被取代的就只剩下創新、抽象思考及無規律可循之事務。生命的陪伴與照顧,感情與心靈的餵養可能是將來最有價值的工作。

所以將來學校的學習方式應會大幅改變。過去強調的運算與記憶都將被機器取代。反之,思考、組織與應用的方法的學習應是最重要的。個人導師或生命教練將取代大班級的教導。學生大多時間是自學,來學校只是為討論及建立人際關係。

不過,最終的挑戰是人們須尋得與造物主所造的此世界有一和諧平衡的關係,謙卑的認識人的有限性,以免被自己所造的工具毀滅了。

親愛的朋友,願您有平安的心、喜樂的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