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的智慧

剛好的智慧 3/1/2017
弗5:15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

最近一則台灣的研究報導討論到過去人類所累積的塑膠廢料因無法分解,在大自然中磨成肉眼看不見的塑膠微粒後廣泛的進入到人們食用的魚肉、牛奶…等食品。甚至空氣中也富含這些微粒而造成呼吸道的問題。此外,近年來海洋漁獲量因濫捕急遽減少,造成魚價大漲。同時,因無處願意收納核廢料,核能議題在一次成為關注的焦點。

每次看到這種新聞,內心充滿無力感,難禁黯然神殤。我平常雖也盡可能過簡樸生活,但誠實說,要不用電、不接網路真的是很困難。現代文明確實帶來很多方便。事實上,我曾試著生活中不用塑膠袋,可是發覺太多的生活物品都是用塑膠包裝。我們無法選擇,以至於家裡塑膠袋越累積越多。例如用真空包裝的食物確實非常衛生、方便。但實務上若不用塑膠袋封住真空包,那成本必提高許多而且方便度也會大幅降低。結論是,塑膠用品好用,但環境汙染卻很難處理。

根本問題是現代文明發展飛快,雖然立即的便利效應很明顯,但長期的副作用或所造成的問題,長期過後才會慢慢浮現。最可怕的是常常最後才發現是不可逆轉的問題。例如漁船技術越來越進步,但問題變成魚很容易被有效率的撈光,到最後大家都沒魚補了。

我想,與其擔憂與抱怨,不如實際的從我們自己的生活改變起。我現在盡可能避免吃「包肥」(buffet)餐,點餐就點剛好的份量,且不浪費的吃完。買東西,盡可能自備環保袋。平日衛生清潔,完全避免會造成環境汙染的用品。原則就是在便利與環境安全達到智慧的平衡。聖經說,上帝給人的責任就是這大自然的管家。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有智慧作好管家的工作。

親愛的朋友,願您有智慧管理生活及大自然!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