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所謂的老化

沒有所謂的老化! 5/1/2017

林後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有一篇文章作者極力主張「沒有所謂的老化,都是使用不當及保養不良」。乍看之下直覺這作者似乎標新立異,想用令人驚奇的語句抓住注意力。但仔細看完後,深覺得很有道理。他舉例說,一台機器有時看起來好像突然壞掉,其實壞掉的起始點很可能只是一顆螺絲鬆動的結果。若在當下知道要鎖緊螺絲,就可以避免後面的問題。但當一個小問題疏忽後,就進入骨牌效應連鎖反應,相關問題逐漸發酵顯現,直到最後整部機器當掉。但相對而言,若有固定維修,任何小問題都不輕易放過,馬上處理,就可以保持永續運轉。

師母最近就見證此道理。她有一陣子臀部尾椎處及附近肌肉常莫名的痠麻,有時甚至嚴重到無法走路或久站。去醫院檢查照了MRI顯示尾椎處顏色較深,幾個醫生診斷都說是尾椎缺血水,是老化現象。既然幾個醫生都如此說,師母也只能無奈接受自己老化的事實。不過因去年我背痛問題藉著復健運動有很神奇的改善,師母得到鼓勵及啟發,也開始積極做體操運動。不到半年的時間,她原先臀部尾椎痠麻的問題竟也不藥而癒。我們與一位認識的復健醫生討論,認為是因雙腿,腰部兩側及臀部肌肉強健足以支撐骨骼,以至於問題得以解決。就此經驗,我倆的結論是,不要太早放棄或避開問題,而是要確實了解問題的根源,從根本切實解決。就如我背痛時,醫生的處方是肌肉鬆弛劑。雖然吃了真的很神奇,痛感消失,但只要不吃藥,痛很快就回來。

我自己的經驗裡學習到身體的痛感其實是上帝給人的恩典,提醒我們有些地方出問題,須好好調整。我原先的胸部悶痛源於長期伏案、坐姿不良,脊椎不正、駝背導致胸腔受壓迫而造成的。還好,痛的感覺讓我認真地去了解、解決問題,以免問題擴大。同時,我也發現原來我們說中年發福腰圍變胖,其中之一事實是人的腹內肌及腹側肌因缺乏鍛鍊失去支撐腹部器官的能力而造成新陳代謝不良造成的。因我在調整脊椎姿勢的同時須鍛鍊核心腹內肌及腹側肌力,竟發現已經夠瘦的我,皮帶還能內縮兩格!所以,我們常被診斷自然老化現象,其實可以以更積極的態度來面對解決。

2008年公共電視台就報導過”活耀老化”,針對芬蘭這國家維護老年人健康成果的系列報導。當中提到透過肌力訓練,既使老先生、老太太,經過專業的運動處方,也能翻滾、跳躍,甚至還能翻觔斗、在吊環上倒立等等高難度運動,最重要的成果是”只有臨終前的兩星期,才躺到床上過日子!”。我鼓勵大家固定維護身體,每日做些肌力訓練,特別是核心肌力的鍛鍊,投資一些心力在維護前端的健康,就可避免後端治療疾病的金錢浪費和生活品質的犧牲。

我在美國的房子快要一百歲了,可是看來還蠻新的,關鍵是定期保養。聖經提到我們每一天都要成為新造的人,恢復像孩子一樣,關鍵應該也是身心靈的定期保養。

親愛的朋友,願您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您的靈魂興盛一樣!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