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的世代

憂鬱的世代 6/2/2017
箴18:14 人有疾病,心能忍耐;心靈憂傷,誰能承當呢?

有一份報告說現在平均四分之一的人有憂鬱症。這數字實在令人難以相信,但卻又很真實。觀察我周遭所接觸到的人,發覺此數字事實上可能有點低估。我也是在大學教書才驚覺這問題的嚴重性。

我教書的第一年,心想應尊重孩子,所以不點名。可是沒想到竟有約1/10的學生從第一堂課到期末考都沒出現。假使我教不好,但至少他來考試,能考過我也沒話說,因有人就是不適合傳統的學習法(其實我也是此類的人)。但都不出現,我根本無法給分。第二年,情況差不多,只是不同的人缺席。我就開始擔心可能有一些我不知道的問題。所以我就開始想辦法連絡這些同學,但無論如何就是沒回應。最後有人建議請學校教官去找人,果然很神奇的,這些同學就一個個來和我談。我才發現這些同學都陷入極嚴重的憂鬱症裡,而幾乎都是因為家裡發生重大變故,特別是父母離婚讓這些孩子完全無法接受。

即使了解了,但我完全無能為力。衝擊最大的是隔一年,我一個導生竟在學校跳樓自殺。雖然在他大一時,我就發現他沉迷電玩,但原因是父母感情不好,令他在家感受不到愛,才逃避於電玩,不是他天生喜歡。只是沒想到他竟絕望到想結束寶貴的生命。

但是因為人類有史以來從來沒有如此的富足過,若到過歐洲參觀過那些富麗堂皇的宮殿,除掉擺設的藝術品及美麗的裝飾,我們很容易會發現現代一般人的生活都比以前的王公貴族更富裕、方便(特別是看到他們是如何洗澡及上廁所)。以前的人幾乎全時間要從事農作、畜牧才能養活全家;現代只需百分之三農牧的人就可以養活所有的人。現代人知識之豐富也遠勝於古代的人,但不見得更快樂。

前一陣子美國某名校開了一門快樂學的課,修課人數成千上百引起轟動。可見大家都很希望能喜樂的過活。我相信沒有人想活在憂鬱中,所以可能關鍵在於很多人不知如何處理生活及人際關係問題。這應該是現代人很需要突破的關卡。

親愛的朋友,願您生命充滿榮美及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