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你問查經班

詩34:8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我在教會及學校推動「隨你問查經班」(Bible Buffet Fellowship),主要是讓參與者能自由地問問題,不趕進度,大家用討論的方式,而不是用單向傳授的方式,更深入的瞭解聖經的真理,我發現效果非常的好。討論式的方法雖然會花很多時間,有時一年可能只查一卷書,但因討論通常會連結到其他經卷的經文,反而更容易融會貫通整本聖經的真理。許多「隨你問查經班」的學員會變得很會傳福音,因為查經班訓練下來,大概一般人會問的問題都碰過而且也討論過了,所以回答的方式及內容比較容易被接受。不過,更重要的是,不會怕人問,也比較會以尊重的方式和對方討論。

雖然我有許多經卷都查過多次,但每次「隨你問查經班」幾乎都會有新的收穫。每次不同的問題及不同的看法,都會激發我對聖經更深入的認識。我個人相信,既然是真理,永恆不變的道理,就絕不會怕挑戰。真理是越討論越明白。常常別人的觀點也幫助我看到自己的盲點。所以不斷的討論下來,就會慢慢歸納出有一致性的真理,然後再回頭看聖經就豁然開朗。例如,討論到最後都會歸納出上帝是美善的,他所做的一切都是要來祝福我們,所以他是使萬事互相效力的神,就是要讓我們得益處。這種聖經讀法,會產生很通暢、舒服的感覺。

例如有一次我們討論到路加福音14:26,經文是 「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這經節表面看起來好像是把上帝和親人分成0與1的選擇。若如此,這樣的信仰好像蠻””專制”的,很難令人接受。但折衷式的做法,部份給上帝,部份給親人也顯然不對。在我們開放的討論後,看到上帝的十誡要我們孝順父母,要我們愛人如己、與弟兄(家人)和睦同居,耶穌還特別說不能說奉獻錢給聖殿了就不給父母孝養金,所以這裡應該不是二選一的問題,而是核心價值的基礎應該放在哪裡的問題。所以只有建基於上帝,也就是真理,其他關係或議題才會有意義。譬如說,若不按真理來教養孩子,雖然重視親情,可能會陷於溺愛,反而誤了孩子一生。再舉例說,我們可能很愛惜生命,但若方法錯誤,很可能會陷於情慾之中或享樂主義,或把金錢、成就當作生命。因此只有在認識上帝,根據真理,才能正確合宜的愛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討論完,大家都有滿足的喜樂,才真正了解這經文的意思。

這種查經法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能夠和生活密切連結。因為很多對聖經的問題多是源於日常的生活經驗的反映。所以討論過,淬練過的聖經原則就較容易應用於日常生活。這樣才會有平安及喜樂!

希望你也有機會體驗「隨你問查經班」!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