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繞線

啟21:4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
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師母年紀越大越享受看書,前兩個月趁著感恩節、過年到美國與兒女團聚時,看了許多書,她喜歡慢慢看,邊做筆記。她説多看書、多動腦、多反思、多分享是她防止老化、助己助人的方法之一。她上周末分享最近讀了一本書「The Brain that Changes Itself」,講到腦神經是用重新繞線的方式修護傷害、帶給人盼望。

人體創造奇妙可畏,特別是受傷自癒的功能潛力無窮。人體不像電腦設計好規格就受限了。仔細觀察,所謂復原其實是原來的傷口結疤,新的細胞替代了原先細胞的功能。腦部更是特別,腦神經受損很難復原,但可以長出新的、替代性的網路,而恢復健康。中風者的復健就是訓練新的神經生長。

同樣的原理也可以應用到憂鬱症、強迫症或習慣性負面情緒的問題。接納、面對事實,用新的思維、行動,讓腦神經重新繞線,產生新的反應模式是最有效的治療方式。想像這些問題就像是身體的一個傷口,不論大小,最重要的是正視這傷口,先清理、消毒、殺菌,然後塗藥,讓新細胞成長,使傷口癒合。然後必要時做復健,加強新細胞的力量。最忌諱的是忽視問題(傷口)的存在,所以承認問題的存在是得醫治的第一步。尤其是過去已經發生的事實是無法改變或否認的,只能接受,但重點是,將來可以不一樣。真正的問題不是那些無法改變的事實,而是如何看待這已發生的問題的思維模式問題。否認問題,就好像一個討厭黑貓的人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想黑貓”,但反而腦子裡都是黑貓,而情緒困在低潮。解決的方法是接受黑貓確實存在,但多去想白貓或其他的動物,黑貓的問題自然就沒那麼嚴重、或不被干擾了。

正視問題的關鍵,第一是以客觀的角度來審視。可以試著用第三者的角度來審視,這也是修道院常用的默觀或靜思的方法。不要停留於用感覺、情緒層面的主觀看法。對於已產生的情緒,就先接納自己。若無法冷靜下來的情緒,建議建立轉換性的替代作法,例如爬山、聽音樂。做一些心情喜樂的事,以轉換習慣性的反應模式。再來是釐清責任歸屬、界線的問題,避免無益的自責。思想什麼是自己可以做、不能做的事。真理是,我們能做的就是我們能做的事,我們不能做就是我們不能做的事。想去做我們不能做的事,一定會很痛苦;能做而且該做的事不去做,遲早會產生問題。基督徒有一個秘訣就是將所有不能做的都交託給上帝,所以就很容易有平安與喜樂。例如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看法或評論,我們只能盡我們的能力做好能做的部分。再如,一天只有24小時,我們最好有合理適當的時間規劃,平衡的生活。對於不合理的要求,要能夠勇敢地拒絕。

不過我們可以反思,若同樣的事再來一次,怎樣會是比較正確、可行的做法,能做比過去更好的選擇,可以為自己更成熟了而喜樂,而不是停留在後悔中,卡在同樣無效的方法中,同樣的思維與做法只會產生同樣的結果。生命的出路是,不斷的強化有效的新思維、新做法讓腦神經重新繞線才會有新的突破。

一位因基因缺陷而逐漸成為全盲的弟兄,突破一開始的挫敗感,努力學習用有聲書,一陣子後腦神經重繞線,用聽的比之前用看的速度快很多,結果反而比以前”看”更多書。另一姊妹有強迫症,習慣性地懷疑自己爐子沒關好,門沒關好而檢查一次又一次。省思後發現是小時候父親常罵她事情沒做好(以父親的標準),以至於她習慣性地怕自己事情沒做好,而凡事都不斷檢查、再檢查。這就變成腦神經反應的短路線現象。治療方法,就是重新客觀的省視父親責罵的事件,釐清父親的期待是父親看法,而自己只能盡自己能力而為,無法永遠滿足別人的期待;也沒有人是完美的,重點是不斷進步。所以她就重建強化此新的健康思維;再加上做法的改變:每次檢查完,就打個勾,提醒自己不用再檢查了。若還有想去檢查的想法,就去爬山,完全改變思維與作法。她努力一陣子後,終於治療了強迫症現象。

當我們再次面對過去的受傷,很多人説會很痛很怕,鼓勵我們靠主剛強勇敢面對,眼涙有醫治作用。神要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聖經也説我們要忘記背後努力向前,接受過去是很好的生命導師,萬事互相效力,但不要被過去挾制;未來充滿生命的可能性。願您生命滿滿有盼望!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