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的調整

羅12:3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多朋友問我在教書這些年來對年輕人有何看法。簡要說,我觀察到這一代年輕人很聰明、很有潛力、很天真,但也很懶,還有一點比較特別的是”態度很差”。不過這是我大略主觀的統述,並不是說每一個人都是如此,也有些態度是很棒,很努力的。

講到”態度很差”,很多人會很訝異,想知道我為何如此想。年輕一代是從小接觸電腦及網路起來的,所以很會從網路吸收資訊。不過也幾乎是不看書、不看報紙的。感覺上,知識較雜亂(但也有雜湊的創意,特別是搞笑方面),但缺乏深度及系統性思考,很容易被當下的社會氛圍影響。所以很容易被媒體操控,而做情緒化的反應。至於”態度差”,我歸咎是”自我中心”的觀念比以前的世代相對強很多,而缺乏同理心,比較不會考慮到別人的需要及立場。往好處說是,比較有信心,能肯定自己;但常常會把失敗的責任怪罪別人、師長、社會,甚至政府。

我有個記憶深刻的例子。幾年前的某一天,某辦公室突然很急的聯絡我,我以為是何重大事件,就趕緊到達。一到才知道是某社會要員,希望此辦公室幫忙找一些資源協助她兒子創業,所以我就不明就理的被急call而來。當場,我問那孩子想做什麼,為何覺得做這會成功。沒想到,他無法清楚回答,反而發怒生氣向他家長抱怨說我們根本沒有想幫助他的意思。我愣在那裡,心想他自己想做什麼都說不清楚,無法說服別人,如何能寄望別人要幫助他。不過關鍵是他認為他的點子很棒,只是很難說清楚,只要找幾個人給他就好。這種情況,你想你敢推薦人給他嗎?

既然這樣,有人就問說我如何教學生。我不敢說我的方法最好,但看來還蠻有效果的。基本上我發展出一套”挑戰式”的教導方式,事前就說明我很嚴格,有一定的要求與標準,願意接受的才來。基本上就是要讓他們學習為自己負責任。過程中學生一定會有挫折,這關鍵時刻才調整他們的觀念最有效。若真的不行,就只好請他另找高明。我發現,通常當孩子們的態度能開始往正確的方向改變,他們就開始突破。

每個世代的特質都不同,無法用一種固定的模式套用。但基本的原理、原則都沒變。所以如何抓住特質,再加上智慧的調整方法,是我們需要認真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