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3:12a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

孟子說,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人生一大樂事!我也確實很喜歡教書的挑戰與樂趣。我教書的大學算是台灣很優秀的學校,歷年來培育許許多多傑出的年輕人。但可能是基督信仰的關係,我常會注意到螢光幕旁陰暗的角落許多迷失、被遺忘的年輕人。他們大多是進入頂尖學校以後,起初的興奮與驕傲的心情很快地就被周遭更優秀的同學的表現擊垮;也有一些是被父母在初高中用家教、補習班硬灌進這學校,而非真正自己的興趣或能力所及,所以一但進入大學就無法獨立自主面對挑戰。其實,我發現只要觀念及態度適當的調整,幾乎每一個原本失落人都可以健康地重新站起來。過去幾年來,我常對學生分享我進建國中學第一學期的經驗和觀念的突破如何幫助我,這分享讓很多人得到幫助。

四十多年前,建中是台灣高中聯考的第一志願。當年我很幸運地考進建中。同期入學的每一個同學都很優秀,也都覺得自己很厲害。但第一個學期的第一個期中考成績下來的當天,班上有有一半左右的同學在哭。因為能進建中的人大多以前是全校前幾名,或至少全班前幾名,而今在一小班55名同學中要擠入前20名都很困難。而最尷尬的是一定要有人排最後一名,這應是他這輩子第一次拿最後一名。”情何以堪”是當時許多同學心情的寫照。

那時我有一個很重要的人生體悟:我發現人比人會氣死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若是老要和別人比較,會很早死。我當時頓悟到,我其實只要贏過我自己就好,而不是贏過別人。我最大的敵人是我自己,不是別人。所以當下我內心決定我最重要的就是讓我每一天都有一點進步就好。一個成長、不斷進步的人,一生中一定會碰到很多新鮮、不熟悉的事務。因此第一次失敗、做不好是正常的。所以不必害怕失敗,最重要的是從失敗中學習,不斷進步,只要同樣的錯不再犯,早晚一定會成功。

自從有此觀念的突破以後,我發覺就比較會用欣賞的角度去看同學,看有何可以學習、讓我進步之處;而非以競爭的角度來看同學,所以心情就平穩很多,和同學關係也比較好。每天進步千分之一,累積三十年就會有將近六萬倍的成長;反之,每天退步千分之一,沒幾年就歸零了。積沙成塔應該就是這個概念。學無止境,讀書的目的不是為了考試,否則畢業後沒考試就不讀書了,而停止進步。學習是終生的工作,不斷的突破無知,讓人生很充實、充滿喜樂。

祝福你生命不斷的突破、進步!

7/1/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