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少他連得?

馬太24:14-15a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

因為我是基督徒,所以也有很多人會好奇,像我這樣在學校教創業賺錢是否違反聖經的真理。因為聖經也教導我們只能有一個主,不能又拜上帝又拜瑪門(money, 錢財)。其實創業若衹是用賺錢的觀點來看,是太狹隘了。創業的重點是看到社會的需求,然後找出解決的方案,創造價值,然後與客戶、員工、投資人分享價值。創業是一種更積極的創造就業的方法,是一種更積極的助人方法。我所想教導的是一個積極入世的價值觀,從生活的實踐中去修煉自己的生命。

新約馬太福音裡,耶穌講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比喻。他說有一個主人,按著才幹給他三個僕人不同數目的銀子。很特別的是主人要他們去賺錢,有一個衹是把錢埋在地上,什麼事都不做的人就挨罵。很多人讀這段經文時不會去討論這賺錢的事,因為賺錢就好像是拜馬門一樣 。其實錢是中性的,完全是看我們怎麼使用他做好事還是做壞事。我們人生中看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我們的主人。我們若以上帝為第一,凡事用上帝的觀點看事情、做事情就會對。根據聖經,我們只是上帝所賜財富的管家,所以要按主人的意思妥善的使用所賜的財富,特別是為神看顧孤兒、寡婦、困苦窮乏的人。所以我們會看到歐美一些有錢的人,再年紀大的時候會把大部分的錢都捐出來,幫助有需要的人。

聖經中的金銀等財富是用他連得為計算單位,而他連得的英文是 talent, 也就是才幹的意思。換句話説,有才幹、有能力就有財富。猶太人可能是全世界最注意家庭教育,也是最早普及教育的民族,從小就在家裡教導小孩子讀聖經,也很重視各種生活能力的教導。所以耶穌也是木匠,保羅的工作是織帳篷的。因此有些猶太人從集中營出來以後,即使身無分文,也可以很快的建立財富。猶太人的的諾貝爾獎得獎率,平均是其他民族的一千倍,其他在經濟學術各方面的成就也是極其驚人。所以重點不在於擁有多少金銀財寶,而是有多少他連得。

所以創業教育其實就是在培養年輕人的他連得,也就是他們能夠獲得財富的真正能力。金銀財寶沒辦法永遠跟著你,但才幹與能力卻是一輩子拿不走的!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

協會消息:

  • 佳美網路學校正式推出「101傾聽他的心」、「301心意更新變化」網路課程,每月一日開課,半年內可以不斷重複上課、複習。完成課程要求者,協會頒發證書一紙。學費原價2,500,校友優待價為700。佳美網路學校 人際關係系列課程資訊報名網址:傾聽他的心 https://forms.gle/1JV7JZUYQAQuehGb6 心意更新而變化https://forms.gle/p59bhreeDpmhiqKA9
  • 為更積極推廣協會課程,協會尋求各地區夥伴共同舉辦地區性的人際關係研習營及夫妻營。有意者請聯絡協會03-6672071。
  •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聯絡協會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11/3東山長老教會講道
  2. 11/29-30第十一屆佳美幸福夫妻營[新竹國賓]

         (11/10報名截止:https://forms.gle/rkSqdYgVfwysDVCp6)

  1. 12/1台中健行教會講道
  2. 12/8台北中崙教會講道
  3. 1/5新竹新城國度使命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