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返璞歸真

詩80:3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此次武漢肺炎本以為中國封城將近兩個月應該可以止息了,沒想到從義大利、歐洲各國,接著繼續在美國,連環爆發中。現在觀察到的是這個病毒很頑固,不易消滅,而且感染力超強,怕是末日病毒。沒有人能或敢斷言此次瘟疫何時會結束,不過馬上看得到的是對全人類的巨大衝擊,程度上比2008的金融風暴更廣泛、更深層、更恐怖。全球沒有人能倖免,而且是生命、經濟、生活全面向的影響。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不過從正面觀點來看這次這麼大的災難,我更想知道有什麼可以省思、改正、可學習之處。這次最明顯的是看到各國處理疫情的態度有很大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台灣因為17年前經過SARS風暴,從刻骨銘心的慘痛教訓裡有所警惕與學習,因此非常謹慎小心,採取積極抗疫的模式,盡可能即早發現並隔離帶原者。所以雖然原本被預估會是中國之外最嚴重的國家,竟奇蹟式的反而成為最安全的國家。無需封城,百姓生活照常。成為各國爭相學習的典範。反之,中國採取遮蓋的方式,不透明的信息造成極大的傷害。確實多少人死亡,至今無人能確認。其實古有明訓:誠實是最好的政策,聖經詩篇51:6也說上帝喜悅我們內裡的誠實。所以勇敢、誠實的面對問題才能真正解決問題。這也是為何聖經要人認罪悔改,其實就是鼓勵人要知過能改,不犯同樣錯誤。台灣所表現的就是從過去痛苦的錯誤中學習,所以這次才能有如此優異的表現。特別是舉國一條心,大家都放下自己,共同抗疫,令人感動。

謙卑致福,驕傲必敗

另外一個極端是歐美過度輕忽的態度,這就呼應了聖經利未記22:9 「所以他們要守我所吩咐的,免得輕忽了,因此擔罪而死。」可能是過度高傲,以為武漢肺炎只是中國或亞洲人的問題,而過度輕忽,以為自己不會得同樣的問題。沒想到「人心驕傲是敗壞之兆」(箴言18:12),許多名人一一確診。例如,一位NBA籃球明星輕看武漢肺炎,而甚至故意摸麥克風,沒想到幾天內就確診住院。如今不斷傳出許多王室、首相、官員、影星都有人確診才造成大家的警戒心。

此外,此次西方人對戴口罩的看法與亞洲人不同,甚至會歧視在路上戴口罩的人,也是造成此次快速傳染的原因。所以聖經教導我們要存謙卑的心,意思是要除去偏見,千萬不要高高在上,自以為是。要能看到每個人的長處,例如台灣的謹慎。也要知道沒有人會故意做奇怪的事,事出必有因,亞洲人因痛苦的經驗知道戴口罩的重要性,可以避免感染別人或被感染。

返璞歸真

我這次也學習到原來病毒感染沒什特效藥,最重要的是避免感染,所以保持潔淨,而勤洗手是最佳的防疫手段。另外是自體免疫力是抗疫最好的方法,一般的醫療只是支持、輔助方法。所以平常若有健康的生活習慣,此次就很容易度過疫情。非常特別的是,這一次全世界許多國家封城、鎖國,數十億人被迫居家隔離,生活方式突然改變,不允許往外跑,強迫回歸家庭生活。但居家隔離,考驗平日生活習慣是否健康。許多人突然不知道能做什麼,悶得發慌。但也有少數的人利用這安靜,沒人干擾的時間讀書、學習。我剛好就利用這一段時間來完成規畫中的線上課程。我這幾年也已經慢慢改成在家就可以做運動,所以依然維持每天清晨運動半小時的習慣。唯一不同是,幾乎都是用視訊開會、聚會或聯絡。

但也有許多人的生活重心從工作改換成居家生活,夫妻、婆媳、父母子女因整天生活在有限的空間裡,壓力突然增加許多。才發現平日投資於親情的時間實在太過於貧乏。其實,家人的關係才是每個人在世間最重要的關係,平常就要培養與關心。也只有家人在挑戰與困難會忠實地給予無條件的支助。我想這也是上帝要我們重新省思調整的部分。

重建價值觀 

這次的世界疫情,也讓人類從經濟掛帥的思維,重新思考人類該有的價值觀。過去過於重視經濟因素,成本考量,造成過度依賴的現象。此次封城、鎖國顯明了全球化之後產業鏈的失衡與脆弱。許多關鍵資源,例如醫療口罩、呼吸器、快篩試劑,明顯不足。聖經說:「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馬可福音8:36)錢可以買方便,但無法買到平安。所謂千金難買真平安,錢雖然好用,但對人最根本、最重要的是回歸到平安、喜樂。回想聖經記載耶穌見到人通常第一句招呼語就是:「願你們平安!」可見上帝知道,人最需要的是平安。此次病毒雖然兇狠,奪去許多人的生命,但其實內心的恐懼更可怕。因為只要處理得宜就不至於受感染。但若開始恐慌,就會盲目地搶貨、囤貨,或甚至買槍,開始懷疑周遭的人都是可疑的,生活一定會失序,不安。所以我們一定要抓住最根本的價值觀才會有平安。

生命的意義

這次的事件也讓每一個人開始思考生命的本質以及生命的意義。這個看起來好像沒有解的問題,竟然在聖經有一個很明確的答案:上帝要人「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8)行公義是做出上帝眼中看為對的事。因為上帝不偏待人,上帝是愛,所以我們也不應該偏待人,也會愛人如己。好憐憫是指對弱勢族群的主動、不求回報的幫助。與上帝同行是指要時常與上帝對焦,從上帝的角度看生命、看世界。也只有學習從上帝的角度才能真正明白生命的意義,金錢的意義,工作的意義,家庭的意義。

永恆的盼望

基督徒之所以能有平安是因為相信上帝的旨意是善良、純全、可喜悅的(羅馬書12:2);上帝是美善的上帝(詩篇34:8)。因此上帝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所以這次雖然表面看是極大的災難,可是確實有上帝有美好的旨意在其中。當原本是不可擋的全球化、城市化因疫情戛然而止,人們恢復走路、腳踏車,減少不必要的活動,重新回歸自然、簡單、純樸的生活,結果普遍各國的空氣、河流水質變乾淨。也因大多時間在家,外食減少,吃飯簡單,多數人變健康了。還有,因為養成洗手、戴口罩的習慣,結果流感人數也大大減少。另外,我特別感受到整體的公德心大幅提升,主要是隨意影響他人的行為都會引來公眾的責難,因而社會大眾普遍更守規矩、更尊重他人。

雖然這次許多人或多少都受到疫情的影響,但我相信尋求上帝旨意的人必得著從祂而來的健康、平安與喜樂!

協會消息:

佳美網路學校正式推出「101傾聽他的心」「301心意更新變化」「401面對衝突」網路課程,每月一日開課,半年內可以不斷重複上課、複習。報名:佳美課程報名專區

佳美每月最後一個週六舉辦線上課程問題解答。3/28的線上討論極為踴躍,有來自台灣、美國、加拿大、中國各地學員參加,多位學員積極提問,經師母、老師精闢的回應都有切身、深刻的收穫。歡迎大家保握機會及早報名。

為更積極推廣協會課程,協會尋求各教會、各地區夥伴共同舉辦地區性的人際關係研習營及夫妻營。有意者請聯絡協會03-6672071。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聯絡協會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4/5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4/19           新竹台福教會講道

5/3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5/17           士林靈糧堂講道

6/7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