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不老耆師

14:11b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有一次在餐廳吃飯上樓梯時,一位媽媽剛好帶著學步不久的孩子爬樓梯。因為動作很慢,媽媽怕擋到我,就對著小孩說:「來,讓爺爺先走」。我東張西望在找「爺爺」,但四下無他人,我突然驚覺原來我就是她所謂的「爺爺」!想想自己也超過六十,真的是爺爺級的人!

只是在學校教書多年滿眼看到的都是年輕人,所以感覺自己好像還很年輕(至少心態上)!其實,我每天運動,生活起居單純、規律,三十年來體重不變,除了頭髮明顯變白以外,也沒血壓或膽固醇的問題。所以生理、心理上都沒想過自己是「爺爺」。記得最近有一次在台北捷運,我讓座給一個“老先生”,但他卻不敢坐,那種表情好像是想搞清楚誰比較老,讓我好尷尬。

有人說年輕與否最主要是看心態,尤其是好奇心。我自己感覺對這個世界還是充滿了好奇,有許多想去學習,認識的東西。我一直對神學、心理學、科學及工程都很有興趣。去年更深入學習區塊鏈及密碼學,也決心將我學校的課程全部轉換成「翻轉教學」的方式,所有的課程都錄成影片。師母都說我一直有忙不完的事,其實背後都是對生命好奇的動機的驅使。

最近被一群年輕人鼓舞,開始拍一些「網紅」片,主要是認為老師有很多很好的理念,對他們也很有幫助,希望能分享給更多人知道。不過這些年輕世代的網路影片製作,我會欣賞但真的完全不懂如何製作、經營。他們說服我,說要教我、甚至幫我後製。其實我一直有終生學習的理念,很願意嘗試,所以我就完全的配合這些年輕人,向他們學習。他們說什麼,我就做什麼。(不容易吧!)

老實說,剛開始拍了幾片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我講話超嚴肅的,而且太「條理分明」變成說教了,NG無數次。若不是這些年輕人很有經驗,幫忙編修,我猜想放出來一定沒什麼人看。其中的「導演」還用心指導我如何將主要訊息濃縮成一句吸引人想看下去的開場白,活潑化肢體語言,戲劇化的語調以及最後的一句令人回味的結論。我發現這些看似簡單的短片,其實也需要精心的策劃,要有條理,而且有結構。整個過程,我有很深刻的學習,這些寶貴的經驗應該會改變我以後上課的方式。所以真的不要看輕年輕人,我很高興能和他們學習!

朋友們,願你每一天都是新鮮、活潑的,充滿了生命力!

協會消息:

  • 佳美網路學校已推出完整的人際係課程,每月一日開課,半年內可以不斷重複上課、複習。完成課程要求者,協會頒發證書一紙。學費原價2,500,校友優待價為700。報名:https://reurl.cc/V67RYb
  • 佳美每月最後一個週六舉辦線上課程問題解答。歡迎大家保握機會及早報名
  • 為更積極推廣協會課程,協會尋求各教會、各地區夥伴共同舉辦地區性的人際關係研習營及夫妻營。有意者請聯絡協會03-6672071
  •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聯絡協會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7/1-9/2      訪美探親
  2. 7/5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3. 8/2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4. 9/6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5. 9/27           新竹台福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