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以善勝惡

12:21 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最近除了新冠病毒的大流行造成全世界人心惶惶,我突然發現夫妻感情不睦的問題也好像傳染病一樣四處都是。連我自己,近來也常莫名其妙與師母關係很緊張。其實通常都是很小的事,而且很多都是好事,卻可能因為會錯意、或急躁而口氣不好等等原因變成爭論不休難解的問題。

不過我也很高興這一陣子更深的經歷萬事互相效力的真理,讓我深刻體會到聖經以善勝惡的奇妙道理。我發現許多問題只有學習神的方法才會有解。我們若老是堅持用人的角度看問題,一直要爭對錯,衝突只會惡化,雙方會像大角羚羊頭對頭打架卡死一樣。關鍵是用不對的方法與態度只會使事情惡化。就像黑暗無法趕走黑暗,只會加深黑暗,唯有光才能趕走黑暗的道理。

具體來說,師母常抱怨的是我的口氣不好,而我通常的反應是說我是就事論事,沒有口氣不好啊!可是,我發覺為自己解釋的防衛性反應,結果都很糟,很容易兩個人都變得很生氣而爭執不下,而在情緒中任何人都很容易犯錯,一旦專注點變成在找對方犯錯之處,就會進入惡性循環,而成為無解。當我警覺這個問題之後,就決意無論如何,每天給她一個擁抱再慢慢處理問題。

其實我後來自己冷靜檢討,發現當我肚子餓的時候,或某些需求沒有滿足的時候,會不自覺地有情緒。另外是工作繁多時,因急著將事情完成,也會不自覺的有壓力而有情緒。此外是當被指責或批評時,也很容易有反彈的情緒。所以我後來更深的體悟到,在發生衝突時,絕不要用生氣對抗生氣,而是要用接納、饒恕、恩典對待才有解。

另外很重要的是認罪悔改,要能真實的面對自己的問題,否則只是要求別人改變是完全無解的,只有自己先願意改變才有解。所以避免將個人問題,如肚子餓或工作壓力等等的情緒帶入人際關係裡。此外,要操練同理心直到內化成自然,才能了解對方真正的動機。還有,對自己也要有同理心,敏銳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與情緒,而且也知道如何調整自己。

我也發現,一定要有夫妻婚姻是盟約關係的信念,若沒有的話,在吵架、衝突時,人會很容易放棄。只有不離不棄的盟約關係,才會強迫人去面對自己的問題,也才會真正體會上帝的真理。

這時,我要大力推薦佳美協會的人際關係課程,這個教導確實將聖經真理生活化,是我在聖經以外覺得對夫妻、家庭、職場關係最有幫助的學習。希望你也能學習,讓生活有大突破。

協會消息:

  •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 佳美每月最後一個週六舉辦線上課程問題解答。歡迎大家把握機會及早報名。
  • 為更積極推廣協會課程,協會尋求各教會、各地區夥伴共同舉辦地區性的人際關係研習營及夫妻營。有意者請聯絡協會。
  •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聯絡協會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7/1-9/2      訪美探親

2.      8/2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3.      8/12           美國新生命靈糧堂專題

4.      8/16           美國新生命靈糧堂講道

5.      9/6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6.      9/27           新竹台福講道

7.      12/20         台中健行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