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廣又深的閱讀

箴2:10 智慧必入你心;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

在台灣多年教書的經驗,我深深感受到亞洲一般的文化,讀書是以實用找工作為主,甚至是為了考試求功名為主要目的。雖然也有人體會到「一日不讀書,言語乏味」,看書應該是以陶冶性情為主,但這種人好像不多。有趣的是聖經很少提到「讀書」,甚至傳道書提到「讀書多,身體疲倦」,所以有些基督徒主張除了聖經以外的書,「世間的小學」都不看。不過我很鼓勵多看書,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賽11:9)有原則、有方法的廣泛看書可以幫助我們更認識上帝,更有智慧,也更容易因更深入、全面瞭解真理而得到更真實的祝福。

聖經很少提到「讀書」,因為那時主要是「口傳」,以聽為主要的學習方法。「書」是印刷術發明以後才逐漸普及的。古時頂多是羊皮、蒲草、竹簡做成的「書」,非常厚重或脆弱,很不方便。其實聖經應該原來是口傳的歷史和教導,在三千五百年前由摩西記載下來。大家很可能會擔心口傳的知識很容易失真,但你若看(聽)過台灣的黃俊雄布袋戲,就會很佩服有人竟然能只用背誦、口傳的方式,幾個世代很精確的傳承完整優美的劇本。所以這幾年,我也常用「播客」(podcast)聽的方式吸收知識,特別是開車上下班時收聽 podcast 也累積很多有趣、有用的知識。

我因為是學工程的,過去看書也是以工具書為主,偶而才看些閒書,但二十年前到神學院進修時,幾乎每一門課都要讀三千到五千頁的書,就養成隨時看書的習慣。我過去很喜歡到圖書館借書,最近因疫情,就改在網上借電子書,感覺超便利。除了沒有時空的限制,電子書的閱覽器非常輕便,可以一次下載許多書,隨意選擇來看;也更容易利用零碎的時間閱讀,總合來說讀書量可以達到將近以前的兩倍。

看書比聽音樂、散步更容易減輕壓力並放鬆心情。許多書籍是作者對某個主題作深入的研究,系統化的整理,我常很享受讀完之後的飽足感,很感謝原作者分享智慧,幫助我讓腦子大開,很開心。過去藉著閱讀,我學習了很多有關社會、經濟現象,腦神經、益生菌、區塊鏈、情緒管理、健康管理…各種知識,很有幫助。

只是,盡信書不如無書。除了大量廣泛閱讀不「偏食」才健康之外,我也發現需要選擇一些書細讀、深入思考、反覆辯證,才能真正吸收。甚至若能整理出一套更完整的論述,用讀書會方式與朋友分享,或編排成課程用系統化方式教導他人,我發現常可以讓自己有更深入、踏實的學習。

美食、美景,固然很令人享受,但閱讀更健康、更能持續享受!願你也享受在其中!

 

協會消息:

1.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2.佳美每月最後一個週六舉辦線上課程問題解答。歡迎大家把握機會及早報名
3.為更積極推廣協會課程,協會尋求各教會、各地區夥伴共同舉辦地區性的人際關係研習營及夫妻營。有意者請聯絡協會03-6672071。
4.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TDDJTaTSY7kkxc2MO0FpA
5.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聯絡協會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8/1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9/5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9/12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10/3 桃園聖教會講道及研習會
11/7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11/13-14 花蓮壽豐教會研習會及講道
11/28 新莊浸信會講道
12/5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