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讀心蟲猜忌最傷心

林前4:5什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

有一部很有意思的電影《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描述一位副總職位退休的老人,因心中依然充滿熱情而應徵到一個新興的網路公司實習。雖然也需要一些適應與學習,但這位老總實習生因豐富的職場與生活閱歷以及對人的關心與貼心,帶給原本輕忽他的年輕執行長以及同仁極大的幫助。很類似的故事最近也發生在我一位隱退多年的朋友,他被某公司董事會力邀為顧問,協助讓公司更上一層樓。但公司執行長疑心很重,處處防他,讓他完全無法做任何事。雖然公司因執行長高壓管理風格而表面看來很有成效,但事實上也問題重重。董事會原先是希望藉著顧問協助執行長,稍微調整就可以突破,但可惜因執行長防衛心過重反而阻礙進步,只好忍痛將之撤職。新任執行長雖然年輕,起初較沒經驗,但為人坦誠謙卑、容易溝通、願意學習,加上此顧問傾囊相授,很快的公司業績數倍成長,新執行長得到最多的稱讚,反之大家為原執行長錯失良機而惋惜。

我的結論是,最好是以正面的態度、與人為善的觀念處理人際關係,雖然凡事要檢驗,但不要隨便猜疑論斷。猜疑和論斷最容易破壞人彼此信任,而一旦缺乏信任,即使沒有問題也會產生許多不必要、令人受傷的問題。最近輔導一對年輕夫妻因為買房而有許多爭吵。主要是公公婆婆願意資助頭期款,這本是一件好事,但媳婦卻擔心婆婆會因為出錢而將來會想掌控這個家。另外是,丈母娘喪偶單身一人,女兒很希望她能夠搬過來一起住,但先生很反對,原因是公公以前和他的丈人家關係不好,很希望兒子有單純的小家庭。就這樣,原本有父母支持頭期款的好事,卻因為讀心猜忌而夫妻關係緊張。

我後來提醒他們,這些所提的事只是猜測的可能結果,不見得會發生。即使發生,只要有正確的處理方式,我有信心這些事都可以預防,而且雙方的父母可能都不是他們想像的那樣子。我建議他們與其把心思放在萬一將來會發生什麼壞事,倒不如積極經營與雙方父母的關係。這和正向醫學是一樣的原理,與其一直擔心會生病,倒不如積極活出健康的生活方式。公婆有經濟能力願意資助,是給年輕夫妻很好的祝福,就大方地領受祝福,把精力用在積極建立與公婆的好關係,等公婆年老需要幫助時,有能力可以回饋他們。這就是聖經教導的正面積極彼此相愛的關係,也是建立美好人際關係,活得平安喜樂的方法。

至於婆媳問題或丈母娘干擾小家庭的猜疑,我建議不要因他人不良的經驗而影響自己的生活。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是最可惜、愚蠢的事。這有點像現代很多人受假新聞的影響,沒有判斷的能力。父母一定是愛我們所以才會耳提面命,希望我們能夠避免他們過去不好的經驗,但所講的不一定是對的,也不一定會發生在我們身上。重點應放在幫助配偶與自己的父母建立好的關係。即使不小心發生一些誤會,一個簡單有效的原則就是以夫妻的關係為優先,並由個人負責和自己的父母溝通,調和他們與配偶的關係。

喜猜疑的人往往是因為缺乏真正對他人的信任與安全感,易將別人的無意看成是敵意,甚至把善意曲解為惡意。所以猜疑的心態是人際關係中的大忌。與其猜疑傷害自己,還不如學會把自己的想法與對方溝通,因為真誠才是建立彼此信任的關鍵,更是人際關係中最重要的準則。

一般而言,透明敞開是避免誤會、建立信任最好的方法,所以我的作法是讓師母知道我所有的帳號密碼,彼此互信,基本上沒有秘密。我輔導的經驗發現若夫妻結婚後還是財務各自獨立無法共享,之後婚姻發生問題的機率大很多。以前我還聽說過一種錯誤的教導,要人在訂婚過程套戒指的時候,將指頭彎曲讓另一半沒辦法將戒指一次就套上,以免將來太容易被對方控制。像這種防備、懷疑、猜忌的態度,就像毒藥一樣很容易就成為婚姻的破口。

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都用正向積極的態度,建立彼此單純、信任、喜樂的關係!

協會消息:

  1.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2. 佳美每月最後一個週六舉辦線上課程問題解答。歡迎大家把握機會及早報名
  3. 為更積極推廣協會課程,協會尋求各教會、各地區夥伴共同舉辦地區性的人際關係研習營及夫妻營。有意者請聯絡協會03-6672071。
  4. 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TDDJTaTSY7kkxc2MO0FpA
  5.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聯絡協會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9/5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2. 9/12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3. 10/3 桃園聖教會講道及研習會
  4. 11/7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5. 11/13-14 花蓮壽豐教會研習會及講道
  6. 11/28 新莊浸信會講道
  7. 12/5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