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純真的學習

羅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可愛的孫女剛滿兩歲半,這個月第一次開始送到幼兒園上半天課。上課前一個月拜訪過學校並與老師見面,也單獨和老師相處40分鐘,之後再天天跟她"預習"這半天會發生什麼事,生性天真大方的孫女,説她預備好了,上學的第一天她非常快樂的進教室和我們說再見,我們都驚訝如此順利。結果中午接她時,老師說她中間點心時間結束就哭起來說要回家了。

 我個人很好奇她為什麼會哭,因為平常觀察她應該是有十足的安全感,不像一般的孩子有強烈的分離焦慮感。例如,她父母送她去姑姑家、我們家,甚至朋友家,她都沒有哭過。所以我等她回家休息夠了,又開始活潑遊戲時,藉機問她學校第一天的經驗。看來她很快地認識很多同學,也都可以叫出每個人的名字,更有趣的的是她也都知道那天誰哭了,也有別的小小朋友安慰她不用哭,因為爸爸媽媽很快就會來接她。

 原來,小孩子的學習其實都是靠模仿。因為新冠疫情,她從小都是和家裡的長輩們相處,所以都是學習家裡幾個大人講話行為的方式。現在她到學校,很自然地就學習其他小朋友,以及老師的行為模式。所以我發現她是看到別的小朋友哭,跟著想起爸爸媽媽不在身邊,也跟著哭起來。同樣的,有時去公園玩的時候,我發現她也會很自然地模仿其他孩子玩的方式。

 慢慢地,過了一個多禮拜,她就不再哭了。不過,中午從學校回到家,會變成一直想要在庭院玩,不想進到屋子裡面,我們猜想她是不自覺地在延續幼兒園的活動方式。另外是,她會開始模仿老師的角色,經常把布玩偶排成一圈當作學生來上課。有時甚至會要求我坐在她旁邊聽她講故事。不只如此,我發現她講話的口氣變得很有權威感,完全是一副老師在管教學生的樣子。 那種很像大人的口氣,有時我都會嚇一跳!

 從外面學來的說話行為的方式,難免有的不是我們希望看到的,但我的兒子、媳婦很有智慧的說,我們不應該過度保護孩子,需要適度地讓她去接觸外面的世界,只是也要教導她有免疫力,知道判斷什麼是好或不好的。就像她一開始上課第一星期就感染感冒回家,也傳染給所有的家人,只是不能這樣就不讓她去學校。幫助她感冒好了,她就有免疫力了。

回想聖經有個很重要的教導,作為一個基督徒不是要離開這個世界,反而是要進入世界做光作鹽,成為眾人的祝福。願上帝親自帶領我的孫女成為祝福!

協會消息:

  1.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2. 徵求各地教會、機構夥伴共同舉辦佳美營會。
  3. 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shorturl.at/mFLZ4
  4.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 4/3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 5/1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 5/15 三光基督長老教會講道
  • 5/22 新城國度講道
  • 6/5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 6/12 新店神召會講道
  • 7/3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 7/10 新竹台福教會講道
  • 12/11 台中健行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