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讀書會 vs. GLS+:精通六個影響源

讀書會第三堂:精通六個影響源 by喬瑟夫・葛瑞尼(Joseph Grenny)

看完影片當下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好難啊!』,因為我們原有的框架被拓寬了,我們要一起來燒腦,現在需要更多的創意發想來突破~
講員提供了一個動機、能力與個人、社會、和組織所組成的2X3架構,幫助我們去思考幫助別人時,要多管齊下的展開,這給我們一個當頭棒喝,原來我們思考如何去幫助一個人時,常常都只用了一個單一簡單的方法,多學員在回想過去的成功經驗時,竟也能套用在這個架構中,多管齊下的方法能增加10倍的成功機率,打破架構。同時也提醒著我們,有時候要影響一個人,可能需要先改善他的能力,再加強他的動機,避免他們雖然有動機、卻沒有技能,可能會造成更深的挫折感。
講員開了我們的眼界,但我們也同時討論到一個問題,當一個人不願意改變,沒有一點點動機要改變自己,只想著別人改變時,或許我們需要加一個選項,叫做『耐心等待』,在等待期間,做我們能做的,就是以同理心常常陪伴關心,以鼓勵取代指責,以禱告取代焦慮,即便這個人是我們最親愛、最關心的家人,我們也很迫切的想要幫助他,但是成長是需要時間的,我們一起發揮創意的同時,我們也一起培養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