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vs. GLS+ 第七堂 領袖最危險的錯誤

第七堂~領袖最危險的錯誤
領袖最危險的錯誤是什麼?你心裡的答案是什麼?你曾經經歷過或觀察到的,你有發現是什麼嗎?除了派翠克跟我們分享的之外,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心裡的答案。
很有趣的是,派翠克告訴我們,謙卑是耶穌發明的,而耶穌就是僕人式領導的最佳典範,而謙卑的相反正是驕傲,同時也是派翠克想要提醒我們,領袖最危險的錯誤正是驕傲,而展現出來的行為可能像是:因為錯誤動機而成為領袖、無法敞開自己的軟弱、過分強調領導而排擠了自己更重要的職分。好深刻的提醒,但也同時讓讀書會的學員們感到挑戰,這僕人式的領導要如何展現在生活上、職場上、家庭裡呢?特別是在你強我弱的職場上,僕人式的領導適用嗎?
有個姐妹分享『兄弟相愛撼江河』的故事,正告訴我們僕人式的領導過程並不愉快,最終的結果是英國不流一滴血汗的解放了黑奴,但實際上主導這場不流血的戰爭,卻是箭靶中的紅心,36年來飽受攻擊與謾罵,也對自我形象和價值,以及正在努力的事上給予了很大的挑戰,是多大的決心和長久的毅力才能堅持到最後。
謙卑的僕人式領導,沒辦法一蹴可幾,除了我們自身不斷地自省和調整之外,也需要時間來印證,就像是之前在『選擇卓越』中柯林斯給我們的鼓勵,在我們的一生中,不用多,但要成就一件卓越(有影響力)與持久的美事,並且要傳承下去。
而自身不斷地自省和調整,在人的面前敞開自己的軟弱,這換句白話文來說,當別人當著我們的面指正我們哪裡沒做好時,我們捫心自問能不能有健康的心態來面對其他人的批評呢?這或許就是我們調整自我的好機會,也讓我們打開耳朵,謙卑的聽聽別人給我們的反饋吧!
想來,謙卑的僕人式領導一點都不容易,雖然我們沒辦法說我們已經學會了,但我們可以一起朝著這樣的目標前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