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 vs. GLS+ 第十堂:掌握關鍵對話

說真話會失去朋友?你認為是這樣嗎?
講員的可愛兒子做了個布朗尼實驗,發現連平常最坦誠的鄰居小朋友都不敢說出這布朗尼真難吃,小小年紀就會為了維持關係而隱藏真話,看來這樣的迷思『說真話會失去朋友』在很多人心中都是從小根深蒂固養成的。那到底為什麼怕說真話呢?
說真話,不可避免的多少會引起對方的防衛與攻擊,有時雙方的衝突會在那個當下一觸即發,在即將爆發的那前半分鐘,就是最關鍵的對話,通常你是怎麼回應的呢?
1.嗆回去2.馬上道歉3.不敢說話…呆住了!
每個人多少都會有這樣的經歷,本來兩個人好好的,但就因為一個對話瞬間,兩個人的關係就搞砸了。這就是這門課裡面提醒我們的,在衝突即將引發的最關鍵的時刻,也是最危險的半分鐘,通常也是我們表現的最不好的時候。講員告訴我們,在危險的前半分鐘內,如果能傳遞出雙方『共同目的』、『相互尊重』,有高達97%的機率可以讓對方願意傾聽你的話,對話是起衝突、還是以更加緊密連結來收尾,這半分鐘非常關鍵!
我們可以開發出專屬自己的第四種回應方式,甚至將自己的台詞寫下來練習~幫助自己在那心跳加速的危險半分鐘,可以自然鎮定的妥善回應!有學員馬上建議,佳美人際關係課程的同理心回映就是一個很棒的公式,可以給大家參考~
有一個學員也提出了一個重要的提醒,當我們在說真話、給予回饋時,是否雙方能多一點相互了解,有時雙方衝突是因為不了解才產生的誤會,正如講員所說的,話不會引起防衛,引起防衛之心的是動機,但動機事實上看不到,不說也不知道,沒有換位思考的深入了解動機和立場情況下,很多因為不了解而引起的錯誤解讀,就會帶來一場溝通和關係上的災難~很值得省思,不是嗎?
所以,不是『說真話會失去朋友』,而是一起學習妥善地說真話,將自己的真心能夠準確地傳達給對方,關係在真心中能越發堅固。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