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上帝的部落

28:16 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

 上個週末終於來到想望很久的新竹尖石後山,號稱是上帝的部落,風景比瑞士還美的司馬庫斯,三天很受祝福的都是藍天白雲,青山翠木,陽光普照、氣候涼爽。接待我們的當地長老,除了親自帶我們走訪巨木群,也安排我們體驗在地果園,摘新鮮柿子與高麗菜,晚上還拜訪部落頭目聽他分享部落的歷史,他告訴我,司馬庫斯成功的兩個主要關鍵是信仰和土地。我們也有幸在漂亮的司馬庫斯教會舉行主日禮拜,教會師母還親自用優美的歌聲獻唱兩首動人的詩歌。這趟旅行參與的每個人都滿載感動而歸!

很難想像,如今應該是全台灣最富有的司馬庫斯部落在二十多年前還是全台灣最窮,沒有聯外道路的黑暗部落,那時部落族人大多流落在都市裡打工,山上只剩下八戶人家。奇妙的是,篤信基督教信仰的部落頭目在1991年異夢中,聽到耶穌基督告訴他說將來會有很多人來司馬庫斯遊覽。頭目和族人討論,認為也許是上帝啟示森林中有巨木,於是全族動員尋找,果真經過兩個月找到二十幾棵的巨木群,其中兩顆還是台灣排名第二、第三大的巨木。從此以後司馬庫斯大翻轉。

不過人潮雖然帶來錢潮,也帶來衝突。隨著旅客大量湧入,財團、政府與黑社會紛紛上門,爭相想要收購土地。但頭目始終遵循聖經不可買賣土地的教導,以及泰雅族人傳統相信,土地是不可動搖的根本,若賣了會招致子孫斷絕,因為「新台幣無法為族人種植出小米,但土地可以」,在眾多挑戰中極力保存了部落。

聖經教導土地是屬於上帝的,我們只是世上的客旅(利25:23 地不可永賣,因為地是我的;你們在我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是上帝委託人來管理、治理土地。因此我們見到的現任馬賽頭目說:「族人要把所居住的土地,宣告是上帝的,因為這不是他們的,人只是借來使用、管理。期盼部落下一代不要忘記,若不看重土地,就是輕看上帝的恩典。」「我們要把土地當作生命!沒有土地,就無法延續下一代。若每一代都堅持信仰,上帝的恩典就不會離開。未來,只要是走在上帝的心意裡,我相信司馬庫斯會一直是榮耀上帝的部落。」

不過,部落一開始各自經營民宿,為了搶客人,變成利益鬥爭,產生分裂。在反省檢討後,先在2000年部落婦女開始共同經營餐廳,之後在2004 年頭目帶幾個人參訪學習以色列Kibbutz集體社區的經營,開始建立司馬庫斯共同生活群居,部落議會Tnunan治理模式。採土地共有制,凡物公用,並且無條件接納過去離鄉的族人回來共同經營。

除了共有、共食,每個參與工作的人都平等的領月薪三萬元,部落還提供全人全面照護,從搖籃到墳墓的「盈餘福利制度」,包括生育、教育、醫療、老弱、婚喪喜宴、建屋等補助。所以每一戶都生三四個孩子,真可以說是人間天堂。這幾年,每年也都有幾千萬的盈餘。

司馬庫斯的經歷讓我體會到,上帝的祝福很可能一直就在我們的身旁,但我們若不認識上帝,沒辦法聽到祂的聲音,不明白祂的真理,很可能就賤賣了我們的祝福,因而失去祝福。不過一樣重要的是,得到祝福的人要能夠與大家分享上帝的祝福,才會有永續、不斷的祝福。願看到這篇文章的讀者,大大蒙受上帝的祝福。

協會消息:

l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l   徵求各地教會、機構夥伴共同舉辦佳美營會。

l   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shorturl.at/mFLZ4

l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12/4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2.       12/11         台中健行教會講道

3.       1/1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4.       2/5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5.      3/5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