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活潑明亮的生命

8: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我生日是年底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小時),剛好是跨年時間(好像每年全世界都在為我慶生)。其實,我自己很少想到要慶生,倒是為人父母之後,常會想到母親懷孕辛苦,很感恩她生養我,讓我來到這世界。長大後更常想到生命意義的問題:「我為何會來到這個世界?」,不過小時候比較常問的是:「我是怎麼生出來的?」過去的父母較保守,通常回答是「石頭蹦出來的」、「垃圾堆撿到的」,小孩子聽到會很傷心。只有基督信仰很清楚的說明人都是上帝創造的,按著上帝的旨意藉著父母出生的。所以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有意義、有價值的創造。我是從認識上帝之後才從悲觀黑暗的傳統文化中跳脫而看到生命的光。今年雖然年過65,很多人都會問我什麼時候退休,不過可能在學校看到的都是年輕人,依然感覺每天的是新鮮活潑的,對生命充滿了好奇。

基督教信仰沒有「退休」retire這個詞,而是「退修」retreat,重新整理再出發的意思。耶穌經常在要處理或處理完一些重大的事的時候,到曠野或僻靜之處「退修」(retreat)。聖經更是教導我們每一週要守「安息日」,這也是現代週末「休假」的起源。只是,現代人週末不是「安息」,不是息了一切的工作讓心靈安靜與神重新連結,反而是忙碌吃喝玩樂,休完假反而更累。以前還未信主之前,也是以為休假就是要出去玩,後來參加幾次教會的「退修會」,營地都沒有電視,只有簡單的設施,但都有自然樸實的美景,加上一些靈修、默想的安靜時間,才真正感受到「重新得力」。因此這幾年把家裡電視機拿掉,學會讓自己安靜下來,看看書、爬山走路,沉思默想、寫筆記,避免做一些讓自己心裡躁動煩亂的事,真感覺生命「乾淨、清爽」很多。

最近有人介紹德國古倫神父的書,他很特別的是將神學應用於企業管理,非常成功的幫助許多經營管理者。他強調人要先認識自己才可能「成功」,而「靜默」是最重要的方法。只有在靜默中,才能讓生命經歷的各種想法、情緒自由地浮現。而不逃避的接納、面對與反省,讓我們不斷的調整,與上帝對焦,也越來越認識上帝,才能有突破與醫治。可是,「人是完整的,但並不完美,我們永遠都無法百分之百認識自己:同樣地,我們也不可能完全理解上帝。」所以,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接納自己無法完全理解上帝,但有紀律、持續的成長與進步就是最重要的生命特徵與健康的態度。

剛經過黑夜最長的冬至,白日逐漸變長,心情也越來越開朗。人生也都會經歷掙扎與困頓的黑暗時光,但有盼望的忍耐,持續的學習與成長,必能突破,得見生命的光。願上帝祝福你!

協會消息:

  •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 徵求各地教會、機構夥伴共同舉辦佳美營會。
  • 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shorturl.at/mFLZ4
  •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1/1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2. 2/5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3. 2/12           新竹台福教會講道
  4. 3/5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