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按真理原則而行

26:3 因為你的慈愛常在我眼前,我也按你的真理而行。

 有一位資深很有成就的長者分享他成長過程的挑戰。小時候因家境窮困,父母將他託給某孤兒院照顧。那時因人力貧乏,一個院長需要管百來位孩子,因此採取紀律型的管理方式,所以他小時候印象中常被責打、罰跪的經歷。這造成他畏懼、退縮、害怕犯錯的個性。幸好後來在職場受到鼓勵與讚賞,有很好的表現,受到認同,才跳脫過去,人生有很大的突破與發展。

另一位,作為對照組,出生於非常富裕的家庭,從小要什麼就有什麼,家裡有傭人服務,因此幾乎沒做過家務事。很小就被送到常春藤學校唸書,在人眼中是極幸福、幸運的人!但有趣的是,他很不快樂,就像溫室過度保護的花朵,無法適應真實的社會。主要是很怕孤單,但又無法與人交往。在團體裡都不會主動貢獻,成人了還待在家裡會很無聊,但出去工作,卻處處看不慣。以前在國外都講英文,現在聽別人講中文其實是聽不懂,但卻說是別人不夠水準。不會做菜、不會整理家務,但嫌東嫌西,惹得沒人想和他住一起。最大的問題還在於,雖然自己很不快樂,「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他都覺得自己沒有問題。所以幾乎沒朋友。很可憐。

其實光從這兩個案例是無法得出如何教養小孩的結論。雖然知道不應該太兇,也不應該太寵。但問題是,標準是什麼?我想這是大多數人聽完一般見證或例子的問題。我自己研究了一陣子,結論是要先找出真理原則,然後按照真理原則來教,而不是按某個例子,或按表面行為。例如,我們常會要求孩子要乖、要聽話;但為什麼要這樣?有時太乖、太聽話,創意都被抹煞了,反而塑造只會聽命行事,沒有主見的人。所以不能用表面聽不聽話來要求,而是要教小孩子表達他的理由及主張。只要有道理的都可以討論。

例如,有一次有人準備蛋糕要慶祝,一個小孩還沒開始就哭吵著要吃。一種不好的做法是壓制恐嚇他不能吵,一種是先偷切一小塊給孩子吃。不過,我聽到媽媽很有智慧地問孩子說:「你若是肚子餓,我就找個東西給你吃,但若一定要吃生日蛋糕,那是給過生日的人,要等慶祝完,讓他分給大家才能吃喔!假若是你的生日,還沒慶祝,別人就把你的蛋糕吃掉了,你會有什麼感覺?」其實孩子很能講道理的,他一聽完就不哭了,只是很機靈的說「我們可不可以現在來唱生日快樂歌?」

所謂真理原則就是在任何情境下都通用的道理。運用真理原則教孩子,讓他們耳濡目染,也學會運用真理原則來表達時,他們將來在任何情境都能順利,這才是祝福孩子的道理。基督徒教導有很清楚的真理原則:「愛的真理」,但很重要的是,基督信仰的「愛」不是「需要的滿足」,而是讓人更健康、更成熟的具體做法!所以像醫生為了要救生命,有時會需要動刀開腸破肚將瘤割掉,但大多時候只要人恢復規律作息,飲食與運動就會健康。

那什麼是健康、成熟呢?簡單講就是越來越有上帝榮美的樣式與形象!我這幾年很努力學習釐清真理原則,對我自己幫助很大,處理事情很有突破。願意這次的分享也成為你的祝福!

 

協會消息:

l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l   徵求各地教會、機構夥伴共同舉辦佳美營會。

l   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shorturl.at/mFLZ4

l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2/5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2.      2/12    新竹台福教會講道

3.      3/5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4.      4/2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5.      4/30    新竹台福教會講道

6.      5/7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7.      5/20-21       士林靈糧堂講道

8.      6/4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