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在智能時代更信靠上帝的智慧

41:10a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

 人工智能(AI)的發展已經深深影響了人類社會許多層面。特別是最近推出才三個月的智能對話機器人ChatGPT已經吸引三億人使用,它可以相當精準的了解你問的問題,然後給予平均超過一般水準的答覆,有的回答還讓人相當驚艷,可以說是一個革命性的發展,將為人類生活帶來許多方便。但是,有些人擔心這種智能工具會取代人類的工作,或者人類會失去意義。這些擔憂是可以理解的,但我們應該如何看待這種變化?

與人工智能的發展類似,動力機械在工業革命時代也產生了巨大影響。這些機器的出現改變了人類社會的生產方式和勞動方式,從以勞力為主的社會形態轉向以知識能力為主、人口向城市集中的新形態。過去97%人口從事農務,現在不到3%。由此可見,人類社會的變革是無法避免的,我們需要了解並順應必然的改變,否則會面臨巨大的痛苦。

可以說現在我們已經進入了「腦力」革命的時代,文書處理、分析、整理,甚至創作故事等工作都可以由智能工具輕鬆完成。這些工具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減少人類的勞心強度。我們不必再像過去一樣背誦九九乘法表,因為電腦已經可以輕鬆完成這項任務。正如人類社會從以勞力為主變成以知識能力為主的轉變一樣,我相信邁進「智慧」時代,人類最關鍵的能力將是,能運用知識和人工智能做出合乎人性的判斷、決定,能抽象思考例如關於愛、幸福、生命意義等屬靈層面的觀念。在這個時代,人類會更加重視情感、人性的重要性。

有些人可能會對這些變化感到害怕,但是害怕是沒有用的。相反的,我鼓勵應該積極地面對變化,使用上帝賜予我們的智慧,運用智能工具,就像我們學會開車一樣,讓我們的生活更加開闊。如果你仍然感到不安,我會告訴你一個秘密,那就是人工智慧有一個「罩門」,只要拔掉電源,它就會一命嗚呼了。

願每個人都領受上帝的智慧,上帝的平安永遠與你同在!

協會消息:

l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l  徵求各地教會、機構夥伴共同舉辦佳美營會。

l   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shorturl.at/mFLZ4

l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3/5     中崙教會講道

2.     3/5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3.     4/2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4.     4/30    新竹台福教會講道

5.     5/7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6.     5/20-21       士林靈糧堂講道

7.     6/4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