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永遠的斷訊?

林前15:51 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在聖經中,「死亡」是一種「睡覺」的狀態,「復活」意思是「醒來」)

現在通訊軟體非常方便,可以知道已發送的訊息對方是否「已讀」。以前發送電子郵件時最常遇到的問題是沒有收到回覆,不知道是因為對方不想回,還是沒有收到(可能被系統當成垃圾郵件,或對方換了電子郵箱)。但我發現沒有回覆的情況很重要,可以作為關注的指標。一般人不會故意不回覆,即使鬧脾氣或情緒低落,事後仍會回覆簡短的訊息,這樣我就知道他們平安無恙。所以即使遇到「已讀不回」,也不必生氣。「已讀」意味著對方至少看到了訊息,這遠比「未讀未回」好得多,只是我們需要為對方可能的繁忙或情緒低落代禱。如果需要聯繫,可以嘗試其他聯繫方式。

最讓人擔心的是「未讀未回」的情況。有一位住在美國的好朋友,以前每年回台灣都會找我見面聊天,但自從新冠病毒大流行以來,兩年多來音訊全無。當時我心想,難道發生了什麼事,卻沒有想到他已經去世了。我心裡很遺憾沒有機會與他道別,只能在記憶中回想我們過去的點滴。

最近我也遇到一位長輩突然去世。他非常體貼,但天性安靜。我的印象中他從未主動寄信或在群組中發言,所以他是「已讀不回」的典型代表。但是,每當有機會見面時,他總是會簡短地叫你的名字,溫柔地招呼你,例如「仁松,你好!」這時,你會感受到滿滿的關心和愛。剩下的時間,他幾乎總是靜靜地聆聽你或其他人分享。他對每個人都是如此平淡而溫柔,連我自己的孩子也對他印象深刻。

這次我也很深刻地學習到他生命的勇氣和智慧。他是我目前生命中認識的人中,對生死最豁達的人。通常只有基督徒有永生的信仰,知道「死亡」只是像種子「死掉」,其實是轉化成大樹的過程。因此,基督徒將人的離世稱為「回天家」的旅程,所以追思禮拜較多思念,較少哀傷。我個人認為,面對死亡是一個人生命尊嚴的終極考驗。只有真正能面對死亡才能真實地了解生命。這位長輩在一年前已經完成好遺願,希望家人碰到狀況時不要為他插管,讓他平安地離開,並希望葬禮極簡化,不打擾任何人,只需要他的孩子幫他安葬就好。更感人的是,遺言中更多是對配偶和兒孫的感恩,讓人感到充滿鼓勵和安慰。更令人感動的是,他最後在睡夢中微笑地離開人世。他的兩個孩子也完全遵照遺言低調地完成後事。

基督徒相信靈魂不死,人有永生。最終,我們都會在天上相見。這是極大的盼望!所以「死」不是永遠的斷訊,而只是暫時的斷訊!願每個人都領受上帝的安慰,上帝的平安永遠與你同在!

 

協會消息:

l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l   徵求各地教會、機構夥伴共同舉辦佳美營會。

l   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shorturl.at/mFLZ4

l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4/2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2.      4/30    新竹台福教會講道

3.      5/7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4.      5/27-28       士林靈糧堂講道

5.      6/4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6.      7/2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7.      8/6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8.       9/3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