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求諸己

反求諸己 6/1/2014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馬太7:3)

最近台灣發生捷運上濫殺人的事件,令全國大為震驚。一方面是台灣人覺得自己是很溫和、理性的民族,連抗議示威,搞學運都是很有秩序的,一般的犯罪案都是私下、暗中發生的。很難接受此次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於公眾場合濫殺無辜。再來,今年似乎是多事之秋,太陽花學運結束,緊接著是核四禁食抗爭,之後想喘一口氣就發生此件舉國震驚之事… 到底這個社會是怎麼了?

對於每件事,特別是壞事,人習慣性的會想找原因或解釋。但從我們如何找及所找出來的”原因”,常顯出我們個人的價值觀及人生觀。此次普遍都是先指責兇手沒人性,希望早點處死刑。另外也有很多人不滿兇手的父母完全切割的態度。這令我想到聖經中的一個故事:有人想陷害耶穌,就特別抓了一個行淫的婦人要看耶穌如何處理。沒想到耶穌回答說當中誰沒有罪就可以拿石頭打她。結果是沒人敢,而一個個的走光了,顯然全部的人經提醒後看到自己也有罪(約翰8:1~11)。人性在沒認識上帝時常是可怕的卑劣: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看到別人比自己差就得意洋洋,甚至落井下石。其實從上帝眼中看,我們只是五十步笑百步。所以聖經挑戰我們「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7:3) 要我們反求諸己。在指責別人之前,先反省自己。

對於「行淫的婦人」,我們應當問為何我們會讓一個姊妹需要賣淫才能得到生活所需?為何我們沒遵照上帝的教導將田地的收穫留一些給孤兒、寡婦以及窮苦的人?對於捷運事件,我們應當問為何我們的家庭、學校及社會會培養出生命如此絕望、絕情的年輕人?為何親子的溝通如此淡薄?是不是我們都太忙了,沒有留下一點時間給我們的家人、朋友,我們都沒時間表達我們的愛與關懷?上帝要我們愛人如己,不要單顧自己的事,我們是否有認真去做呢?

一個人犯罪,我們其實都參與在其中,要一起承擔。不過,只要是誠實的檢討、學習與改進,避免同樣的錯誤再發生,我們一定可以而越來越好。這就是認罪悔改的真義。

親愛的朋友,願你我能將神的愛在家中、社區裡表達出來,彰顯神的榮耀。願佳美的課程成為您的祝福;願您滿有平安!

佳美協會:使命是幫助眾教會建造會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

其他代禱事項:

1. 6/16~19 第14屆教會人際關係牧理牧者研習營[台北]

2. 6/21 新竹純福音講道

3. 6/22 雙和基督之家講道

4. 8/17 新竹台福講道

5. 8/31 鳳山靈糧堂講道

6. 9/1~4 第15屆教會人際關係牧理牧者研習營[高雄]

7. 9/13~14 歸主協會[101傾聽他的心] 台中平安堂講道

8. 9/28 雙和基督之家講道

9. 10/4~5 桃園聖教會[101傾聽他的心],講道

10. 10/7 逢甲慕義堂姊妹會分享

11. 12/21 雙和基督之家講道

12. 1/12~15 第16屆教會人際關係牧理牧者研習營[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