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做教授傳道人-蔡仁松人生下半場讓主用

【記者梁敬彥新竹專訪】

樂做教授傳道人
樂做教授傳道人

創業壓力中遇見神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及電機工程學系蔡仁松教授,還有另外一個身分就是「台灣佳美生命建造協會」的傳道人。美國富勒神學院神學碩士畢業的蔡仁松,不僅周間應邀到教會帶領查經、團契聚會及在禱告會中講道分享,假日也會和「牽手」李富華師母全台走透透,推動「人際關係成長課程」,幫助弟兄姊妹可以從建立與神及身邊的人和睦的關係開始,落實聖經的生活應用。

從對聖經好奇產生渴慕
「我會對基督信仰從懷疑到相信,起初是基於科學家求知的精神,對聖經產生好奇心開始的。」蔡仁松回想,自己在台灣求學階段,從來沒有接觸過信仰,直到在美國矽谷的IBM工作時,一位同樣來自台灣的同事邀請他參加查經班。

他很好奇,為什麼這一本「小小的」聖經,竟然能對美國的政治、經濟及文化有這麼大的影響力,連美國總統就職都要手按聖經宣誓,而且竟然連他在專業領域表現卓越的那位同事都對聖經的教導「深信不疑」。

蔡仁松很想解開這個「疑惑」,所以就答應對方的邀約,第一次踏進教會。當聚會中開始查考創世記第一章「起初神創造天地時…」蔡仁松就滿腹疑問,接下來的日子,他就不斷地向那位同事提出對於聖經內容的質疑。讓蔡仁松印象深刻的是,雖然他所提的問題不是每次都能獲得解答,但那位同事所展現的「謙卑」及「誠實」的態度,讓他開始對於成為一個「基督徒」有了追求的渴慕。

後來,蔡仁松離開IBM的工作,和一群夥伴共同創立了ArcSys公司,那段時間他剛受洗的姪子來家裡寄宿,他就開始固定「陪」姪子到社區裏的華人教會聚會。公司成立後,蔡仁松和團隊成員幾乎每天都從早忙到晚上11、12點才「收工」。慢慢地隨著業績壓力,夥伴彼此開始出現「人際溝通」的問題,而蔡仁松在面對這些「衝突」及「意見不合」的時刻,他開始會藉著讀經禱告親近神來尋求「答案」。在慕道七年後,他決定要受洗成為基督徒。

推動人際關係系列課程
受洗後,蔡仁松創立的第二家Axis公司的業績依然非常出色,擁有財富及名利的蔡仁松開始去思考自己人生下半場應該如何「活」的意義?他在把Axis公司出售給美國大企業後,決定到美國富勒神學院接受神學裝備。蔡仁松說,他發現無論是在職場、家庭還是教會,所面臨的都是「人」的問題。他非常想追求如何活出聖經中「愛人如己」的生命實踐,也希望在讀神學院的這兩年半裏「重新認識上帝」。

富勒神學院畢業後,神帶他回到台灣,先擔任科技公司的顧問,後來回清大探訪擔任資電學院院長的吳誠文教授及林永隆教授等老同學,因著對年輕人的負擔,便應允擔任客座教授的邀請,開始教授「高科技創業與營運管理課程」。

談到創立「台灣佳美生命建造協會」的初衷,蔡仁松說,那是他有一天在台北搭捷運時,突然感覺身旁的人就像沒有靈的枯骨在行走著,他領受到以西結書卅四章「枯骨結成大軍」的異象,並想起神呼召他去富勒神學院進修的初衷,所以就決定引進美國EMI人際關係的「傾聽他的心」、「用愛心說誠實話」、「心意更新而變化」及「面對衝突」等系列課程,並與神學院、福音機構及跨宗派的教會合作在全台推動。

「當我們靠著聖經的話語恢復神原先造人的形象時,就能謙卑自己去愛人及尊重人,成為使人和睦的使者。」蔡仁松期待,若是我們可以領受到聖經中「愛人如己」的真諦,成為生命中的養分,在生活中活出來的話,基督徒所在之處就會被「愛」充滿。

本文原刊載於基督教論壇報「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