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回歸田園

12:11 耕種自己田地的,必得飽食;追隨虛浮的,卻是無知。

最近週末都抽空到附近的郊山健行,主要是鍛鍊身體,保持健康,避免整天埋首書中,案牘勞形。一方面回歸大自然,享受美景,吸取天然的芬多精,心寬氣爽。另外,我也常利用吃飯時間和當地人聊天,順便就近了解風土人情,更深入的認識本地。

上週末走獅頭山,是早年名列台灣十二勝景之一,小時候家父幾乎每年都會帶全家到此一遊。步道林木蒼翠,古樸脫俗,涼爽宜人。結束後到峨眉鄉的一家農園餐廳吃飯。食材都是農園自種、自養的。菜色其實很平實,沒有大魚大肉,但新鮮、天然的美味,吃完還口齒留香。印象最深的竟是糙米飯,是農家自己種的、天然日曬的「鴨間稻」,Q彈好吃。

老闆也很好客,熱情介紹他種有六十幾種水果,柑橘類就將近有四十種,最近還種植成功平地水蜜桃。他很有智慧的安排每個月份都有不同水果可以採收。看他非常健康快樂的,我還以為他從小就是務農的。其實他原先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但沒幾年就把身體搞壞了。剛好父親年紀大,無法繼續照顧家鄉的農田,所以他只好回來種田。剛開始不會耕種,收穫有限。但慢慢就抓到訣竅,種的品質和量都不斷的提升。他說他現在收入比以前在園區上班還多,但更重要的是他賺回了健康。不只現在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生活很規律,吃自己種的東西更是放心。另外特別的是不斷研發新的品種,心靈很喜樂。我們一群人看著老闆黝黑的臉龐、純真的笑容,不由得很羨慕如此快樂的田園生活。

我教書這麼多年,最高興的莫過於看到學生能夠找到生活的目標,很快樂、興奮地過每一天,特別是享受創新、創造的喜樂。雖然我一生所做的都是和科技業較相關,但我深信每一行業都可以找到生命的喜悅。朋友們,我誠心禱告你每天都活得像這個老闆這麼喜樂!

附註:峨眉鄉是台灣最大的桶柑產區(佔10%),難怪老闆能種出四十多種柑橘。峨眉鄉也產風味特殊的東方美人茶,有濃濃的蜂蜜香、淡淡的果味。若有機會走鄰近的古步道,也可以了解早期客家人擴耕時與賽夏族、泰雅族爭戰的歷史。有很多人喜歡五月左右來走此地的步道,為的是欣賞特別的五月雪,也就是油桐花落葉滿地的美景。另外,我這次才知道附近的峨嵋湖,又名大埔水庫,是台灣第一座由台灣人自行設計建造的水壩,早期供給附近區域灌溉及工業使用,現在主要是觀光用。

協會消息:

l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l  徵求各地教會、機構夥伴共同舉辦佳美營會。

l   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shorturl.at/mFLZ4

l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9/4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2.      9/11           板橋仁愛浸信會講道

3.      10/2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4.      11/6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5.      12/4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6.      12/11        台中健行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