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建立有盼望的關係:零期待與忍耐的智慧

林前13: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在我們的生活中,人際關係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如何建立健康、穩固的關係則是一個值得深思的課題。最近,我在聖經中找到了一段非常有啟發性的經文,林前13:7告訴我們:「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這段經文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指引,告訴我們在人際關係中,需要有盼望,並要有耐心,但不要有期待。

最近,我們從身邊的案例中深刻地體會到了這一點。有位朋友在婚姻中遇到了困境,他的配偶是一位完美主義者,對他的要求非常嚴格,而自己卻忍耐地期待著對方能夠改變。然而,長期以來的失望和壓力最終讓他陷入了憂鬱症。這個案例讓我們意識到,單方面的期待往往會帶來巨大的失望和痛苦。

因此,我們開始思考,什麼是建立健康關係的關鍵?師母分享了一個重要觀念,那就是「零期待」。也就是說,我們不應該期待對方按照我們的意願行事,若有期待也要透過溝通取得共識,若無法取得共識,就應該尊重彼此的個性和差異,尊重對方的選擇和自主權。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放棄了努力,而是要明智地選擇我們可以做的事情,並且接受彼此的不完美。

此外,我們也要重新認識忍耐的真正含義。忍耐並不是壓抑情緒或迎合對方,而是有盼望地等待。就像我們坐在車上等待到達目的地一樣,我們在人際關係中也需要有一種盼望,相信我們的努力最終會帶來美好的結果。

最後,我們向那位朋友提出了建議,讓他重新思考自己能做什麼,而不是一味地期待對方的改變。尊重和愛是關鍵,我們需要去了解彼此的需求和想法,並且努力做到我們能做到的事情。如果我們做不到,就要誠實地承認,並且尋找成長的機會。

總結來說,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需要我們擁有盼望,但不帶期待,並且懂得忍耐。只有在彼此尊重和理解的基礎上,我們才能夠建立起真正意義上的關係,讓彼此的生活更加豐富充實。

協會消息:

l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l  徵求各地教會、機構夥伴共同舉辦佳美營會。

l   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shorturl.at/mFLZ4

l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3/10  佳音靈糧堂講道

2.     3/17  新城國度教會講道

3.    3/24  佳音靈糧堂講道

4.    4/21   林口浸信會講道

5.    5/19   新竹福氣教會講道

6.   5/26  新竹台福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