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我讓座,我感恩

19:32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

在大學教書看到的都是年輕人,不自覺的錯以為自己也很年輕。有一次在餐廳吃飯,爬樓梯上二樓時,看到一位媽媽帶著一個剛會走路的小小孩慢慢的下樓梯。我快走到他們附近的時候,媽媽突然說,「寶寶,讓路給爺爺過去!」我一時沒有意會過來,正在想是哪一位老人家也要上樓梯嗎?我回頭看卻看不到任何人,這時才意會過來,原來「這位爺爺」就是我!

其實當「阿公」也好幾年了,只是這個「阿公」是孫子的好朋友,主要工作是陪孫子玩,帶他們到公園走,讀書給他們聽,有時甚至還當馬給他們騎,順便練腰骨。所以「阿公」還不會覺得老,只是聽到「爺爺」就感覺特別老,不過矛盾的是現在在公共場合被人忽然叫「爺爺」的機率好像越來越多了

坐公車時,不見得年輕人都會讓座給我,有的甚至會坐在「博愛座」時特意閉上眼睛當作看不見(否則都在滑手機居多)。我了解很多年輕人工作很累,都是利用通勤時補眠的。偶爾幾次,幾個年輕人很有禮貌的讓座給我,老實說心裡真的很感動有這麼尊榮長輩的年輕人。有一次,我自己碰到一個看起來是八十幾歲的阿婆上車,我自己不自覺的反應動作趕緊站起來讓座給她,看到步履蹣跚到阿婆一直道謝的坐上位置,我突然為自己感到很感恩,上帝給我健康,讓我可以讓座!只是同時我這讓座舉動,驚動了旁邊坐著年輕人,看到我這白髮人都讓座給更老的人,突然每一個都表示要讓座給我,害我很不好意思的趕快下車,換乘下一班車。

以前看到一個報導說,流浪漢其實比一般人想像的更願意分享,雖然他們有的實在非常少,但他們願意分享給「更需要」的人。讓座就是分享給「更需要」的人,按造聖經「施比受更有福」的概念,我相信願意做的人是更蒙福的。

 

協會消息:

l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l   徵求各地教會、機構夥伴共同舉辦佳美營會。

l   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shorturl.at/mFLZ4

l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1/28  台北懷恩堂主日學

2.     2/4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3.     3/10  佳音靈糧堂講道

4.     3/17  新城國度教會講道

5.     3/24  佳音靈糧堂講道

6.     4/21  林口浸信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