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 vs. GLS+:第四堂『選擇卓越』

讀書會來到第四堂『選擇卓越』,這堂課是暢銷書作者『A到A+』柯林斯來跟我們分享卓越的關鍵要素。
演講中舉了一個例子南極的『兩隻探險隊』來說明,令人印象深刻。特別是在『20哩行進法則』裡,讓我們不斷反思現在生活中,哪些想要去做卻遲遲無法前進的事,這在讀書會中引起了很深入的探討。
有學員分享到過去學習琴的經驗,老師說要每天練習15分鐘,而不是一週練一小時。但也提及想學的好多,人的時間精力卻是很有限,在決定投入20哩行進之前,需要先篩選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而不是看大家都有的,要把力氣花在最重要的事上,實在是非常重要的提醒。
也有另一個學員提及,累了想休息,卻不知道自己是偷懶,還是真的累,再不休息就像被最後一根稻草壓垮的駱駝。的確,這的確是個難題,關鍵是在於我們對於自己的深入認識,每個人的狀況也都有所不同,也不是一個答案就可以套用在所有人身上。有個學員給了一個蠻好的提醒,自認為該休息就休息,『不要退回原點即可』;也有另一個學員在其他的書上找到了答案,『至少做到A,不要超過B』,同樣的一個例子在另一本書上也被拿來討論,但強調的是,不要超過20哩路,穩定的前進之虞,要確保有充分的休息。
柯林斯也鼓勵我們,在我們的一生中,不用多,但要成就一件卓越(有影響力)與持久的美事,並且要傳承下去,非常棒的結論。
但如果沒辦法堅持下去怎麼辦?我們找兩三個人一起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