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走動式的生活

26:12 我要在你們中間行走;我要作你們的神,你們要作我的子民。

最近因眼睛有點狀況,下定決心把車子賣掉,不開車了。也搬到高鐵站附近,開始多使用大眾運輸及走路方式到目的地。還沒開始這樣做之前,光是心裡想著這些即將發生的改變,內心就很掙扎不安。主要是感覺自己不開車好像就失去了自由,失去自主權。

但事情總是要發生,所以前兩週有先試著搭公車去學校,也試著搭車到新竹城裡逛一圈。「試營運」的結果,發覺若有抓準車子的時間表,而且目的地明確的話,其實比自己開車輕鬆很多,也更經濟。自己開車因為路上各種狀況很多,很容易不自覺的緊張,加上在台灣出門要找停車位是一件相當挑戰的事,所以我一般很不喜歡開車出去「辦事情」或買東西,通常都是從家裡的停車場開車到學校辦公室的停車場,都不用淋雨或曬太陽,很有效率。現在搭公車去學校,加上走路要花將近兩倍的時間。不過,車上或走路都可以聽 podcast(播客)吸收新知(現在要減少用眼,替換成多用耳聽),其實時間也不浪費。

現代的車子都有溫度調節,所以坐在車子裡都是恆溫,完全感受不到外面環境的溫度,只有在上下車時才會覺得短暫的冷熱。相對的,走路時雖然需要面對風吹、日曬、雨淋,不過只有當兩腳踏在土地上,才有與環境連結的生命真實感。走在路上可以聞到花、樹、泥土的味道,可以聽到人講話的聲音,可以和環境互動。現在四、五月正是氣候宜人,春風撫面,鳥語花香,生機盎然,感受美妙生命的時刻。

另外,有趣的發現是開車因為是動力引擎,幾乎感受不到馬路的坡度,但走路或騎腳踏車上下坡都會很有感。因此腳步也會放慢很多,過去車速幾十公里咻就過去,無法仔細看的景色,現在可以緩步駐足欣賞。這好像吃飯狼吞虎嚥和細嚼慢嚥的差別,慢慢走路才會發現生命原來的滋味。

因為走路的關係,我常會選擇沒有車或少車的小巷子走比較安全。我發現開車大概都固定走幾條路線,通常會避開小巷子。現在走的路,看到的是和以前開車完全不同的市容景觀。小巷子有不同的寧靜、安逸、祥和的氣氛!路人不多,但較容易彼此打招呼,也較多人家會種庭園花草,不像大馬路邊都是停車格、機車、攤位,總是亂哄哄的氣氛。因為走路的關係,我好像才真正開始認識這個城市。

回想過去在讀大學之前都是走路上學。除了跨縣市遠程才搭公路局「金馬號」或火車,其它也都是靠走路。感謝上帝讓我重新回到以走路為主的健康生活方式。

協會消息:

l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l   徵求各地教會、機構夥伴共同舉辦佳美營會。

l   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shorturl.at/mFLZ4

l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5/7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2.      5/14    新竹台福教會講道

3.      5/27-28       士林靈糧堂講道

4.      6/4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5.      7/2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6.      8/6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7.       9/3     佳美基督教會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