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淬煉發光的生命

1:2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有一位很親近的弟兄,這幾年近距離看他的人生經歷許多熬煉,雖然還不至於像聖經舊約的約伯那麼慘,但慘度應該是我認識的人中之冠。原本如日中天的職場成就,一夜之間被拔官免職;幾個親人也幾乎在同時相繼去世;太太也有如約伯的妻子,不只沒有支持他,還經常潑他冷水,取笑他。他分享那一陣子真的是生不如死,極其痛苦。還好,基督信仰不只成為他支持的力量,還讓他生命有突破性的翻轉,最後他得到的祝福有如上帝給約伯的是加倍的祝福!他的結論是,他很感恩,因為若不是這些試煉,他是不可能看到自己生命的缺陷,也不可能有突破的喜樂!他感謝上帝讓他能夠有這些經歷,能更深刻的體悟生命的意義!

他在職場主要是競爭的問題,大家普遍都會遇到。公司每一個人都想爭取表現,因而有時會搶功勞、搶計畫。這弟兄雖然很聰明也屢有戰功,後來也被升成主管,委以重任。但之前都是技術突破的貢獻,沒有管理的訓練(公司只是用人也沒訓練),也缺乏跨部門協調的經驗,加上他的主管也剛上任,本身還在適應中。額外的挑戰是,他太太出生富裕,沒做過家事,因此他工作忙碌之餘回家還要照顧孩子,處理家務。所以可想而知,沒多久就「燒乾」了,公私事務都陷入一團混亂中!公司高層看到成效不彰,就把他撤換下來。

要知道工作的成就感是一般男人們最在意的,被拔官降級的情況對大多數的男人來講幾乎是生命的否定。遇到這種打擊,很容易就一蹶不振,陷入人生谷底,再也爬不起來。雪上加霜的是,這位弟兄非常重視感情,而他幾個親人卻在這時候同時去世。接二連三的重擊,加上狀況外的配偶不只不能同理支持,還經常指責他,讓他幾乎完全淹沒了!那時我有察覺他的狀況以及事情的嚴重性,就安排每週固定的協談,給他支撐的力量,讓他有個發洩、疏通的管道,也幫助他慢慢釐清自己的問題。

他後來自己發現他自己的根本問題是「濫好人」「不會拒絕」,一向逆來順受。他一直以為這就是「以和為貴」,所以來者不拒的收了一堆垃圾工作。確實,這種很容易配合的人,到處都很受歡迎!但問題是即使能力、時間許可,也願意做,沒界線的後果是,和他相處的家人、同仁都會慢慢失去責任感,而習慣性的會將所有雜事都丟給他。每個人都有極限,超過以後,做事的品質就來越糟,惡性循環的結果是大家都認為他生活隨便、邋遢,反而誤以為他就是喜歡黏著人、討好巴結別人!

我後來介紹他看「與成功有約」、「過猶不及」以及「關鍵對立」三本書。主要是找出處理事情的人生原則,了解自己的極限並勇敢地說不,有智慧處理難題以及人際關係。他是很聰明的人,很快就應用這些書上的原理,檢討、反省自己,也逐步實踐於所遇到的問題上。沒多久生活就有很大的改善!

他後來分享,他本來以為自己做人還不錯,和大家關係都很好,若不是遇到這麼大的困難,讓他真正安靜下來檢討反省,他應該無法看到自己生命有這麼多需要調整之處。生命的試煉,是上帝給他的祝福,讓他能更上一層樓。他現在做事都是以「是否能幫助大家更健康、成長」為原則,而不像以前都只是做「滿足需求」的事。另外,他也學習做事前規劃以及建立SOP(標準作業流程),讓時間運用更有效率。        看到他不只重新站立起來,而且建立了更健康、平安、喜樂的家庭和工作新模式,讓我對上帝更有信心與盼望!

親愛的朋友,若你的生命正遇到很大的挑戰與困難,希望你不要放棄!願這次的分享帶給你生命的新亮光!


協會消息:

l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l   徵求各地教會、機構夥伴共同舉辦佳美營會。

l   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shorturl.at/mFLZ4

l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6/4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2.      7/2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3.      8/6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4.      9/3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5.      9/10    新竹台福教會講道

6.      10/1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7.      11/5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8.      12/3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9.     12/31  佳美基督教會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