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治療與自療

詩103:3 他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

         每次來美國,剛好都讀到一些自然醫療、健康保健的書,也許是上帝提醒我要提早預備調整。這次看的是一位哈佛醫學院畢業,但全力投入整合醫療(自然療法+傳統醫學)的Andrew Weil。他指出現代西方醫學專精於從外部介入協助人體的治療,較傾向針對病徵以及拆解式的分析,雖然對許多病症有快速的效果,但缺乏用整合系統觀找出真正病源的方法。他舉出許多案例,例如一位胰臟癌患者,真正病原是某部位骨骼受傷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而剛好影響胰臟。久治不癒的情況竟然是整骨加上飲食、運動而痊癒。我的理解是,有如一台機器壞掉,真正原因可能只是某顆螺絲鬆動造成的。所以若能在螺絲鬆動時就能發現且即時調整,就可以保持機器順暢運作。

         其實人的身體就是最好的醫生,人體有奇妙自癒能力,所以他認為最重要的是養護人體的生命力,讓上帝創造的人體自行醫治。他主張適當的使用草藥、整骨、信念,身心靈整體來調整、增強生命力而醫治疾病。可以說是保健更勝於預防,這比預防勝於治療的看法更進一步。

        很相似的是,基督信仰強調因信稱義而非因行為稱義,我們人不是靠著外在的行為與做法能夠與上帝有對的關係。只有當我們的生命是與上帝有真實的合而為一,被聖靈充滿,才會有對的關係。一旦我的內在生命,包括思想、心思、意念都與造物主對焦,所思、所想、所為自然就會對了。外在的幫助比較像是化妝品或是洗澡,只有一時的效果;唯有是由內發出的的生命力才是真實、持久有效的。

         不過,生命創造極其奧秘、複雜,有限的人很難完全理解。目前無論是中醫或其他自然醫學,對生理機制的解釋還是半知半解的。即便如此,我深信人要維持健康,還是要從了解自己被創造的機制開始,只要我們謙卑受教,上帝必會幫助我們逐漸擴大我們對生命的認識,也知道如何讓自己更健康、更喜樂。

協會消息:

  •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 徵求各地教會、機構夥伴共同舉辦佳美營會。
  • 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at/mFLZ4
  •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7/2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2. 8/6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3. 9/3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4. 9/10     新竹台福教會講道
  5. 10/1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6. 11/5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7. 12/3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8. 12/31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