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太多選擇等於沒有選擇

1:8 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

最近有機會來到一個年輕夫婦有兩個小孩子的家裡,看到滿屋子的玩具和故事書,感受到他們對孩子滿滿的愛。孩子非常聰明可愛也(大致上)守規矩,雖然不到四歲,已經很會表達,顯見父母對他們平日教導有方。不過我觀察到一個現象,就是孩子在玩玩具或看故事書時似乎無法專心,沒兩三下子就會要換另一本書或玩具。對話也是一下談這件事,一下子就跳到另一件事。當然小孩子講話我們不會太要求邏輯,但這種現象讓我突然聯想到現在的大學生學習上很難專心的現象很類似,我歸納基本上的原因應該是選擇太多反而不知如何選擇的問題。

我出生的時代是二次大戰結束後的嬰兒潮世代,雖然隨著世界和平的經濟紅利,算是很幸運受祝福的世代,不過小時候成長的過程中物資非常匱乏,所以會很珍惜手上能擁有的書和玩具。其實玩具更是稀有,大部分都是手工自製的簡易玩具,但也都愛不釋手。通常都玩到玩具和自己都脫皮了才甘心,一本書也都是來回讀好幾次,因此相對做事情就比較專注,因為習慣了手上有什麼就都好好把握。

不過當我自己開始也使用手機的時候,這個發覺這傢伙上面玩意兒非常多,可以視訊、通話,可以看影片,可以上網瀏覽任何想看的資訊,很自然的有空就會想打開手機,因為總是有一些可以看,可以處理的事。因此,現在無論在捷運、公車、高鐵上的乘客十個有九個都是在看手機。我偶爾不小心看到鄰座的乘客,若不是看社群媒體,就是打電動。手機確實很方便,但矛盾的是用了之後整體做事效率變差了,對事物的看法也比較膚淺,因為大多的時間的是在「滑手機」,在眾多資訊選擇中猶豫不決、囫圇吞棗。這好像現代的人面對是滿山滿谷的山珍海味,都想吃,東嚐一口、西嚐一口,反而無法細細品嚐真正美好的滋味。

我給研究生幾乎是完全的自由,唯一要求是每周和我見面一次。這麼幾年下來,發現本身已經有方向的學生就超喜歡這種指導方式。但大多還是傳統式說一動作一動的人就顯得很痛苦,茫茫大海裡不知從何下手。我問過一些一直沒有進度的學生,他們的狀況幾乎都是回宿舍後,滑滑電腦或手機,本來是要查論文的,後來卻在看有趣的影片或社群媒體,時間就如此流失。

我後來建議文章一開始提到的年輕夫婦,將玩具和書整理拆分成小單位,每個月輪流給孩子不同的小單位玩具和書,選擇少但足夠,這樣子孩子每個月都感覺有新鮮的玩具(但其實只是很久沒玩過),就會專心地玩。他們一聽有道理,立馬就執行。還沒有一個禮拜,就回報說效果很好,孩子現在會較專注在所給的有限選擇裡。

我在想,上帝也常常不給我們的人生太多選擇,豈不也是要幫助我們更專注在真正有意義的生活方式呢?願我們享受單純但豐盛的生命!

 

協會消息:

l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l   徵求各地教會、機構夥伴共同舉辦佳美營會。

l   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shorturl.at/mFLZ4

l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8/6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2.      9/3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3.      9/10    新竹台福教會講道

4.      10/1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5.      11/5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6.      12/3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7.      12/31  佳美基督教會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