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小心匪諜就在身旁

12:23 通達人隱藏知識;愚昧人的心彰顯愚昧。

許多人都注意到我寫文章(研究論文除外)通常不會提到人的名字,也不會給精確的日期,若有分享照片通常也只會放我自己或與師母的照片。最主要是警覺到在這網路及AI的時代,個人要非常小心注意保護自己的隱私。

網路時代確實帶給我們方便,但我們在搜尋資訊、留言、對話或分享當中,不知覺中就洩露了許多個人的隱私資訊。例如,幾年前臉書就已經透過AI認臉工具,加上個人網頁的資訊,很精準的解讀每張個人分享的照片是在哪裡拍的,上面有哪些人,進而猜測你最近在做什麼,以及哪些人和你關係親密。這個功能,讓太多人感到「恐怖」,因而要求臉書取消(但實際上後台還是繼續做解讀的工作,只是沒有公開請使用者標記或確認)。另外令我非常驚訝但不知如何避開,目前也只能接受的一件事,就是當我用谷歌搜尋,例如,眼睛的問題,等一下打開臉書的時候會發現臉書中間會插入好多保健眼睛的各式產品資訊。記得第一次,我還以為怎這麼巧,我正想找這方面的資訊,就剛好有人分享相關資料。但後來才警覺,這是置入性行銷。

不過更可怕的是,現在有很厲害的AI工具(例如 Deepfake深偽技術)可以解析你分享公開的個人影音資訊,然後製作出不是你,但看起來、聽起來就是你,的影片。更厲害的是有的會進一步結合生成式AI,那麼甚至可以像真人一樣與你即時互動。如今已有一些詐騙集團開使用這個技術行騙!

因此我若沒有分享我們一起吃飯或活動的照片,或只分享背影,請你務必原諒我,也請了解這是為了保護你的隱私,而不是忽視彼此的關係。

聖經有說過在末世的時候撒但會假冒光明的天使迷惑世人,如今確實在應驗中。現今的世代,要如何適當平衡的運用新科技,但同時不要被綁架,真需要有從上帝來的智慧!願你我都有智慧的保護個人隱私!

協會消息:

l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l  徵求各地教會、機構夥伴共同舉辦佳美營會。

l   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shorturl.at/mFLZ4

l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9/3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2.     9/10    新竹台福教會講道

3.     10/1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4.     11/5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5.     12/3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6.     12/31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7.      12/31   新竹台福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