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人生的終點

7:2 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

自從大學畢業以後接到大多是結婚喜帖,工作後就越來越多滿月、周歲的慶祝邀請,一陣子後又陸續開始收到喜帖,換成下一代開始要結婚了。而最近卻是一波波親友生病、住院、離世的消息。這讓我強烈感受到無人能避免,也無人能選擇的人生最後結局正悄悄地逼近!

其實平常忙碌工作、吃喝玩樂的時候,很少人會去想到人生終點這件事,只有在參加喪事或送終的過程中,才會稍微被刺激去思想這人生的奧秘。但葬禮結束後,除了至親會失落、憂傷一段時間,大多數人的感覺比較像是在機場送別朋友,隨著時間的流逝,過去的點滴通常也就漸漸蒸發消散,而慢慢習慣不再相見的事實。

但不同的是當自己面對死亡近,對於生命之後的未知,有如要進入完全黑暗看不見底卻又不能回頭的隧道,絕大多數人會充滿了「極端」的恐懼與害怕。在我有限的經驗與觀察裡,我體會到很多人的病其實不至於死,而是被恐懼與害怕嚇死(惡化)的。「恐懼與害怕」是生命最可怕的殺手!

對未來的盼望,活得好,活得有意義是戰勝死亡的唯一利器!生命要活的意義,關鍵在於「未知死,焉知生」,這也是以終為始的原則。人只有在了解死亡的意義,能平安地面對「死亡」,才能真正了解生命的意義,生命才有真正尊嚴。最近看一本好書 Outlive (尚未有中文翻譯,我暫翻為“超越平均的長壽”),其中提到一個很好的觀念,雖然人都會有一死,作者建議我們的目標應該是「健康的好死」,所以人生的最後十年如何活決定人一生的意義。我們應先想想一百歲的時候我們希望有什麼樣的健康生活,例如説,能去超市買菜,去附近健行,然後再倒推回來我們現在這個年紀應該要維持什麼樣的體能狀態。我很欣賞這種以終為始的思維與作法,讓人生更有目標,活得更有趣。

除了身體健康,心與靈的健康更是可以應用「以終為始」的原則。特別是聖經對於「靈魂永生」的信仰,以及「愛人如己」的人際關係概念更是讓生命充滿了盼望!而活出「平安與喜樂」更是上帝在聖經裡不斷應允的祝福!剛開始接觸聖經時的確會感覺很抽象,因為很多超越的觀念,但慢慢認真體會後,就會感受到這本「天下第一大奇書」對生命的祝福!

最後祝福你我都活出上帝給大衛一樣的祝福: 他年紀老邁,日子滿足,享受豐富、尊榮,就死了。(代上29:28a

協會消息:

l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l   徵求各地教會、機構夥伴共同舉辦佳美營會。

l   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shorturl.at/mFLZ4

l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10/1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2.      11/5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3.      11/12  新竹福氣教會講道

4.      12/3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5.      12/31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6.    12/10   新竹台福教會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