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人生的考古題

1:9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有很多人喜歡與我一對一談話,好像每次都可以解開很多疑惑。不過我一般只對實驗室研究生,及教會和查經班幾個認真的對象做一對一,其他的我都盡可能避免。主要原因是大多數人找你討論問題,都是希望你直接給答案,或至少給意見。事實上,我不是上帝,絕不可能一兩下就解決別人的問題(其實上帝常讓人自己負責任處理自己的問題)。給了答案或意見,若行不通,道義上是需要負責任的。其實就算給意見,很少人能真正聽得進別人的意見(當局者迷啊),他真正要的是你馬上幫他解決眼前的問題,要你給他直接的答案。若是簡單的問題他早就自己處理好了,會找上你的,都是搞很久或搞不來的問題,答案應該都不會太容易。

我發現和我談話容易有效的人,基本上都是對我有相當的信任,而且有接近的價值觀。所以你講的話他會真的聽進去,而且會去想、去實踐。其實我通常不會給答案(即使知道),一般只是用同理心去聽他講他的問題,偶而請他澄清一些我聽不明白的地方。很有趣的是光這樣,很多人自己講完就通了,就知道怎麼解決問題。另外也有很多人描述的其實是老問題,這時我就會問他有否知道別人以前怎麼處理這種問題。只是很多現代的年輕人自從畢業後就不太看書,很少刻意在生活、思想方面繼續學習(雖然其他吃喝玩樂的知識倒很多)。不學習的「懶人」很難幫助他,因為真正的改變一定要從當事者出發,旁人頂多只是個鼓勵者而已。

其實日光底下沒有新鮮事,很多問題都是重複一而再發生的問題。雖然很多人會用「倒霉」、「不幸」、個人先天的缺陷,或是「上帝刻意的磨練」來解釋重複沒解決的老問題。沒有解決的問題,並不會消失,雖然可能可以暫時遮蓋或隱藏問題,但若有機會沒解決的老問題就會冒出讓你痛苦不堪。因此我都會主張要幸福快樂的秘訣就是勇敢認真的面對人生的問題,盡量「避免同樣的問題再發生」,或想想萬一同樣的事情再發生時,「如何可以做得更好」。

換句話說,平常沒事就好好練習人生的考古題,真正考驗時才會游刃有餘,而不會驚惶失措、痛苦不堪。遇到沒碰過的問題,也要好好學習,至少下次碰到類似的問題就會處理了。

我身旁好幾個受教的年輕人有把我這些觀念聽進去,而且實作出來,就得到很大的幫助。特別有一位弟兄碰到許多人生的挫折,原來是他的個性是屬於不喜歡衝突,習慣討好別人。因此常忍氣吞聲,而剛好碰到習慣性頤指氣使的主管,讓他壓抑到得深度憂鬱症。最後他被我激發去思考問題不斷重複的原因,後來他找到源頭是因為他原先的個性不會分辨人與人之間的界線,所以不會拒絕別人無理的要求,一直以為「和氣生財」是真理,殊不知他的「和氣」是「怕別人生氣」以至於做事沒原則,所以越努力做結果卻越糟糕。做後是當他學會拒絕之後,人生才開始反轉。

其實也無需四處尋找考古題,只要在傷心、難過、挫折等讓自己感到不適的情境時,面對問題,好好檢討和反省,找出問題的根本原因,有過則改進,無過則勉力前行。確保下一次面臨相似問題時能夠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這樣幸福和快樂就會更近在咫尺。

協會消息:

l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l   徵求各地教會、機構夥伴共同舉辦佳美營會。

l   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shorturl.at/mFLZ4

l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12/3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2.      12/10  新竹台福教會講道

3.      1/7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4.      2/4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5.      3/3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6.      3/10    佳音靈糧堂講道

7.      3/24    佳音靈糧堂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