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訊-被稀釋的思辨能力

箴14:15 愚蒙人凡事都信,聰明人步步謹慎。

最近一年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我有更多機會接觸一般生活中不容易碰到的人,尤其是中小學生。其中,我印象深刻的是絕大多數乘客(大約95%)不論年齡大小,整個行程都在滑手機。雖然我尊重隱私,不會刻意偷看隔壁乘客的手機畫面,但在天色變暗時,車內燈光打亮,透過車窗的反射,我有時能看到前座年輕人手指在手機畫面上迅速滑動。速度之快,令我瞠目結舌,大嘆弗如。然而,他們的操作速度太快,我甚至來不及看清楚畫面就已經滑動到下一頁。我不禁好奇,這些人難道具有「超能力速讀」,真的能吸收大量訊息嗎?

現代科技的進步使得資訊的生成和分享變得更加容易,也更具吸引力。尤其是由於手機和各種科技產品功能的強大,製作影音內容的成本幾乎為零,任何人都可以成為資訊的製作者和傳播者。然而,要在這龐大的資訊海洋中脫穎而出,創造引人注目的內容,是當今世代面臨的一大挑戰。以前,吸引注意力主要是依賴大膽的言行。現在,有了AI工具,不僅可以編寫和創造引人入勝的內容,還能使用「深偽」技術,借用名人影像,無需「名人」真正現身,就能製作影片並配音,製作出「真實」的影片。然而,最近這項技術已經被詐騙集團升級,甚至被用來製作令人不忍直視的影片,用以恐嚇上千名台灣的教授和醫生。

目前正值台灣總統大選期間,我也感受到許多奇怪且不尋常的「輿論」,其內容與我認知的世界截然不同,卻湧入如潮水般。後來才了解到,原來有許多所謂的「網軍」,不僅使用大量假帳號,甚至使用AI大量生成各種「輿論」,造成好像整個社會都達成了某種「共識」的假象。最近看到一個案例令我感到不安。案主先潛伏在某社群中,使用大量假帳號,平時也發布一些合乎社群喜好的資訊。然而,在某社會議題浮現時,他開始使用這些帳號引導輿論,制造一種「國難」的氛圍。真是令人感到可怕!

總的來說,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資訊量遠遠超過我們所能吸收的極限。真假之分、純事實、知識還是暗藏銷售或政治目的,不僅越來越難以分辨,而且也來不及分辨。那麼,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我常常思考,為什麼上帝會在伊甸園中種下一棵不可以吃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在聖經創世記第一章一開始不就已經說明了有核的果子都可以作為食物,而「分別善惡」不就是我們現代極其需要的能力嗎?

當亞當和夏娃吃下善惡樹的果子後,上帝將他們趕出伊甸園。至今,聖經並沒有明確解釋原因。我個人的理解是,很可能是順序的問題。「科技的發展」可能是「分別善惡」最可能的解釋。耶穌曾經說過,祂是「道路、真理、生命」,而永恆的生命之道即是永遠不變、可信守的真理。因此,當人類明白真理、了解生命的意義後,科技和技術的發展才會變得有意義。否則,缺乏真理的引導,科技可能成為危害生命的武器。在這種情況下,醫療科技、基因細胞科技的進步或許只會延續惡人的生命,讓社會陷入更深的困境。

因此,生命的品格與道德的培養務必在知識、能力的培養之前,才能賦予人類存在的真正意義。建立在聖經真理的基礎上,我們才能真正「分辨善惡」,活出真正的平安與喜樂。

 

協會消息:

l  佳美網路學校提供完整人際係課程,歡迎個人或教會小組註冊學習。詳情請參考:https://reurl.cc/V67RYb

l  徵求各地教會、機構夥伴共同舉辦佳美營會。

l   歡迎點閱蔡教授的YouTube影片:shorturl.at/mFLZ4

l  蔡教授、師母很樂意到教會分享佳美異象及課程或講道,歡迎安排。

 

其他代禱事項:

1.     1/7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2.     1/28  台北懷恩堂主日學

3.     2/4    佳美基督教會講道

4.    3/10  佳音靈糧堂講道

5.     3/17  新城國度教會講道

6.    3/24  佳音靈糧堂講道

7.     4/21  佳音靈糧堂講道